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309期

  • 2002.07.15

安装天花灯须留意天花面防火程度

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市民,在较易燃的木天花或假天花上安装天花灯时,须慎防天花板过热。

消委会测试了12款「吸顶」天花灯,只有2款不会导致天花板温度过高。

根据相关国际标准,天花板温度上限为90℃,但测试发现,大部分「吸顶」灯饰会导致天花板温度大幅增加超过标准上限,2个样本更超过200℃。

灯饰附近的假天花、墙纸、木材或夹板如属可燃物料,再加上错误使用了高火数灯胆,在长时间开着引致高温,而又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不排除有意外着火的可能。

过热亦可能会令灯饰损坏,导致短路、漏电或灯泡爆裂。

12款「吸顶」式样本中,有4款可装上石英灯管,比普通钨丝灯胆光及热,容易影响周围的温度。

石英灯管若破裂会射出碎片,故此必须确保玻璃保护罩完整无缺。但只有少数样本印有警告字句提醒用户更换破裂的保护罩。

消费者应留意以下2点,以保安全:

  • 切勿安装比标示更高火数的灯泡;
  • 切勿改装灯饰,例如多加灯座,以增加光度,因为额外加上的灯泡会令灯饰和周围的温度过高。

测试亦检试了5款备有多个灯罩的吊灯样本的安全程度。

部分样本的接地装置构造未完善,增加了潜在触电危险。原因包括接地一端金属壳上的油漆过厚,或未有在螺丝加上锁紧垫圈,可能影响灯饰的接地效能。多灯罩的灯饰枝节较多,支撑点松了会令接地效能降低,影响防触电保护。

此外,全部样本的标签说明都不理想,有些样本甚至没有说明。

其他安全问题包括:电线绝缘保护不足、接电源线方法不当和保护不足,灯罩外壳易碎或可能松脱。以上种种都会增加灯罩出现漏电和意外跌下的可能性。

机电工程署提醒用户应聘请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安装灯饰,以确保装置符合安全规定,防止天花灯饰由于不适当安装而导致意外触电,或整件灯饰意外跌下的危险。

确保消费者信贷资料无误

消费者委员会研究了香港资信有限公司(简称CIS)的运作后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以确保消费者的信贷资料准确无误。

CIS是提供信贷资料服务的私人机构,有95名会员,包括银行、财务公司及发卡机构。会员向CIS提供和分享客户的信贷资料,以助审批信贷申请及评估现有客户的信贷水平。CIS每月处理超过540,000宗信贷查询。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若信贷资料服务机构保存了不利消费者的信贷资料,消费者便难于获取信贷,引致申请信贷被拒,或遭收回信贷,须立即清还欠款,从而令个人信贷资料的准确性和是否及时更新被受关注。再者,向CIS索取个人信贷报告须缴付$150手续费,亦减低消费者覆核个人信贷资料的意欲。

消费者有权向CIS查询个人信贷纪录,当发现有错时,可要求更正。

根据CIS的资料,今年3月至5月期间,共有1,584位消费者向该公司查询个人信贷资料。在CIS会员提供的资料方面,共有99个纪录要求更正,82个纪录经查证后获得更正。通常每份信贷报告载有多过一个纪录。

此外,公众纪录方面,共有422个纪录要求更新,其中343个纪录在当事人提供证明后得以更新。

由于CIS无权取得法庭个案的结果,消费者宜主动提供证明,更新公众纪录。

鑑于消费者对信贷资料的关注,消委会向行业提出以下建议:

  • 尽量缩短更新资料的时间。
    CIS会员通常每月更新资料一次。换言之,即使欠债人已清还欠款,但在资料更新前,其他会员可能根据旧资料作出对当事人不利的决定。
  • 谨慎使用信贷报告中的资料,以免错误辨认当事人。
    例如,信贷报告中的公众纪录资料没有身份证号码核对,若姓名及地址与被查询人士相同,即被列为「相符」;若只有姓名相同而地址不同,则当作「不相符」。
    由于有机会错误辨认当事人身份,资料使用者应同时参考其他资料,以及再三调查核实。
  • 若信贷报告资料不实,或信贷机构未有谨慎提供或使用资料,或其他非消费者过失的情况,而对消费者造成不便,或蒙受信誉、经济或其他损失,CIS最低限度应退回查阅信贷报告的费用,现时为$150。
  • 借镜其他国家的安排,在某些情况下,免费提供信贷报告予消费者,例如当消费者申请信贷被拒,他有权知道信贷机购根据甚麽资料作出决定,信贷资料服务机构应提供方便的查询途径,而不设收费。

消委会促请CIS及其会员处理信贷资料和信贷报告时,要严格遵守「个人信贷资料实务守则」。

消委会亦提醒消费者,若由于信贷报告出错以致申请信贷被拒,消费者更正资料后,有权要求信贷机构根据新的信贷报告,重新考虑其申请。 

「准确按时计帐计划」确保电讯服务帐无误 电讯服务帐单的出错机会有多大?

为提升消费者信心,一个准确按时计帐标准和监管机制将于明年初推行,要求电讯服务营办商遵守。

「准确按时计帐计划」推行后,计算通话时间和收费出现错误可能性会低至万分之一。

若有错误出现,消费者的损失也会是很轻微。新计划要求电讯服务营办商按照计帐标准,即计算错误而要多付的费用,不会高于帐单总值的万分之一。

故此,一张要缴付$10,000的帐单,出现错误而导致多付的金额不会多于$1;至于$100的帐单可能只会多一分或以下。

新计帐标准计划是按照其他国家良好商营手法和标准而制定。

电讯管理局将负责监管电讯服务营办商遵守计划的措施、要求、测试规格和指引。该计划由电讯管理局与业界和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商议设立。

随着电讯市场急速发展,消费者对电讯服务有关收费争拗的投诉亦持续上升。消委会于1996年共接获96宗有关的投诉,其中包括电话/传真(10宗)、长途电话(26宗)、流动电话(39宗)、互联网(8宗)、传呼(13宗)。

2001年的投诉数字上升至2,628宗,包括电话/传真(163宗)、长途电话(98宗)、流动电话(1,618宗)、互联网(673宗)、传呼(7宗)、SIM卡/漫游卡(7宗)、预缴电话卡(46宗)及其他(16宗)。

今年头半年的投诉数字为1,193宗。

「准确按时计帐计划」要求电讯服务营办商自我评估,每月对其按时计帐系统进行测试,每季再向电讯管理局提交报告,滙报其测试结果是否符合实务守则所定的标准及要求。

营办商须聘请独立执业会计师保证其测试程序符合要求;有需要时电讯管理局亦会派员测试营办商的计帐系统。

越来越多服务采用电脑系统计算收费,令消费者难以查核计算系统的准确性。

消委会促请其他服务的营办商仿效电讯行业的做法,设立自我评估和独立保证机制,增加透明度,增强消费者信心。 

选用充电池,省钱又环保

使用充电池不但省钱,同时减少固体废物。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8款镍氢充电池,显示使用充电池对消费者及环境都有益处。重点如下:

  • 充电池特别适用于高耗电量连续操作的电器(如电动玩具车、数码相机),每次的可用时间比硷性电池长。
  • 充电池用于低、中及脉冲式电器(如收音机、MD机、闪光灯)时,平均可用时间虽较硷性电池短,但充电池可重复使用数百次,而硷性电池只可用一次。
  • 以一部使用一枚AA电池的MD机,操作2,000小时为例,若选用充电池,支出会比硷性电池少一半。
  • 在同一例子,当充电池仍可继续充电再用时,使用硷性电池已制造了51枚废弃电池。
  • 长远计,无论是经济效益抑或减少废物产生,都以充电池为佳。

所有充电池样本不含水银,而镉和铅含量亦低于欧洲委员会指令的标准限量。

消费者应留意充电池于充电后,存放一段日子,电能会随时间逐渐流失。搁置30天,电能平均流失16%。所以,若充电池被搁置了一段长时间后,宜先重新充电才用。

此外,若充电池被「过度充电」(如充电时间过长),会减低其耐用程度。本会为各样本进行500次充电,过程中可能导致过度充电,结果有3款AAA样本于500次充电后,仍维持大约90%的初期电容量,非常耐用。

使用充电池时要注意的事项包括:

  • 配合适当的充电器使用,不要错配Ni-Cd专用的充电器来充NiMH充电池,反之亦然。
  • 最好选择具有防止过度充电功能的充电器。
  • 新买的充电池要先充电才使用。
  • 不要混合不同牌子、型号或不同电容量的充电池一起充电。

二十多年来教科书价格首次冻结

今年小学和中学教科书的订价分别下调0.3%和0.1%。

这是本会过去廿多年来的教科书调查中,首次没有上升。

消费者委员会的教科书价格调查涵盖了239本小学和474本中学教科书,发现大部分书都没有加价。与去年比较,86%的小学书本和99%的中学书本价格都没有变动。

部分教科书附带光碟、答案簿或工作纸,学生未必能独立购买。

消委会认为该等物品应在市面上独立出售,避免学生因欠缺该些物品而必须买新书本。 

LCD显示器及彩色打印机测试报告

LCD(液晶)电脑显示器价格不但逐步下调,且有更多型号选择。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4个牌子的15吋LCD显示器,比较各项功能和表现。

与传统CRT显示器比较,LCD显示器的机身纤薄,占用地方较少;而且有低电磁场,不用担心影响健康,和耗电量低等多项优点。

LCD显示器不会看得出画面闪烁,长期使用的话,眼睛也较舒服。所有样本都有满意的对比度。

但LCD显示器未必适合所有用家。若对影像要求较高,主要用作专业的美术设计、影像或照片修辑而要求准确颜色的用家,可考虑优质的传统显示器。

此外,所有样本显示移动影像时,会产生模糊感觉。

3个样本的反光情况不太理想,影像在日光照射下变得不清。

同期(309)的选择月刊亦刊登了19款彩色打印机的测试报告。

测试比较各样本的方便程度、设计及功能与环保程度。其中2个样本毋须接驳电脑,可接收从数码相机等的影像档案,直接打印。 

今日(7月15日)选择月刊记者招待会主持: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副主席吴马太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