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96期

  • 2001.06.15

测试显示发菜大多搀杂淀粉质 为保护环境消费者应选择代替品

消费者委员会发现市面出售的发菜很多含有非发菜成份。基于环保的原故,发菜已被内地禁止采集、销售及出口。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30个发菜样本,在抽验过程中只有9个检出100%真发菜。19个样本检出的真发菜比例为10%至98%,2个样本则检不出真发菜。样本来自本港不同地区的蔘茸海味店、街市和百货公司。

由于发菜发音与广东话「发财」相近,本地习俗爱在过年时以发菜入馔。

发菜属野生固沙的蓝绿藻,生于乾旱草原地带,对防止沙漠化非常重要,过度采集,对草原生态环境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

内地自去年开始把发菜列为重点保护植物,禁止采集、销售和出口。而发菜供应减少后,本港出售假发菜的报道屡见不鲜。

化验由香港中文大学进行,测试方法包括由显微镜及化学方法鉴别。全部样本不论在声称、包装或货架上均为「发菜」。

测试显示搀杂非发菜情况普遍,而样本售价与含售真发菜的比例没有直接关系。最便宜的样本(每両$18)检不出真发菜,最贵的(每両$58)亦只检出15%真发菜。

鉴证前:单凭肉眼难以分辨发菜是否搀杂非发菜物质

鉴证前: 单凭肉眼难以分辨发菜是否搀杂非发菜物质

鉴证方法:

(一)显微镜分析

高倍显微镜鉴别发菜
高倍显微镜鉴别发菜

(二)简易化学方法 鉴别发菜是否搀淀粉


(一) 先把少量发菜浸在一杯开水中,稍候 5 分钟。

真发菜呈绿色。
非发菜部分呈现明显深蓝色或黑色,原因是碘与淀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令原本含淀粉的非发菜部分呈现黑色。
(二) 把浸湿的发菜分散铺在透明及透光的地方,加数滴碘溶液至沾染每根发菜,稍候 2至3分钟。

 

为保护环境,消费者不应再食用发菜。以「非发菜作真」的来出售,又没有向消费者说明,同样是不恰当的做法。

有不少零售商声称不知道出售的发菜搀杂了非发菜成份。但消委会认为,零售商入货时可采取措施,确保出售的货品名副其实。

消委会建议消费者用其他材料代替发菜,先决条件是经营者(包括供应商及零售商)须清楚交代产品并非真发菜,正如市面有「仿鲍鱼」、「仿鱼翅」等产品;当然,须确保仿发菜不含有毒物质。

生菜谐音「生财」,亦是替代发菜的一个好选择,容易购得,且对身体有益。

消费者可用下述简单的方法鉴别发菜,若「非发菜」物质并不含淀粉质,这方法并不适用:

  • 将发菜放在一杯开水中浸5分钟;
  • 把浸湿的发菜分散铺在透明及透光的地方;
  • 加数滴碘(Iodine)溶液至沾染每根发菜,稍候2至3分钟;
  • 真发菜应呈绿色,而非发菜部份则呈深蓝色或黑色。

有关测试结果的详细资料,可参阅最新一期(六月号)的选择月刊。

即弃塑胶打火机潜在危险

消费者要小心使用即弃打火机,避免发生意外。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的12个型号中,只有5个完全符合自愿性标准(BS EN ISO 9994:1996)。另外7个型号对使用者可能造成危险。

其中一个潜在危险是在于火焰高度。一个样本在首次打火时,火焰达150亳米(约6吋),比标准上限高出50毫米。

另外一个样本,当火焰调校至最大时,火焰最高达220亳米(约8.6吋),比标准高出70亳米。

共有3个型号的火焰高度不符合标准所定的上限。因此,消费者使用打火机时,应远离面部或衣物。

此外,5个型号不能通过火焰变化试验。试验时发现有未气化的液体燃料从出气口喷出,并着火燃烧。

另亦有5个型号的火焰熄灭时间不符合标准,燃料切断后,火焰熄灭时间超过4秒的上限,较差的一个要等55秒才熄灭,是时间上限的13倍。

即弃打火机的售价廉宜,每个由$1至$4.9,消费者购买时必须小心检查打火机。样本中最少有2个打火机的机身胶壳在试验进行前已有明显裂纹,并且洩漏气体,一旦遇着火种,有着火甚至爆炸危险。

多个型号(包括3个符合安全标准)素质较差,包括:结构不稳固,经不起跌下冲击力,磨火轮损坏,与及不能承受持续燃着2分钟所产生的热力,近出气口的胶料熔化,令样本不能操作,但没有洩漏气体。

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交予经济局、机电工程署、海关等有关的政府部门跟进。

大部份型号(11个)均有警告说明,并且以中英双语来标示,达到消委会3年前提出的建议。

由去年1月至今年5月期间,报章报道了11宗疑有关使用或处理打火机不当的意外,造成1死9伤。若因产品欠安全而受伤,伤者可以循民事诉讼索偿。

强积金供款人坐失利息

消费者委员会关注强积金款项在供款有待投资、转换成分基金,以及提取累算益的交接期内,是否享有利息。

今日出版的选择月刊载有消委会的强积金调查报告;去年6月强积金制度实施前,消委会亦进行过同类调查。

是次调查发现,强积金服务机构处理交接期款项各师各法。

约三成(转换成分基金)至过半数(提取累算权益)计划,没有将交接期的款项存入有利息的户口,致令计划成员损失利息。

交接期的长短视乎计划运作程序及基金交易频次,通常约1至2星期。交接期越长及所涉金额越大,计划成员损失的利息收入就越多。

现时法例并无明确规定强积金计划如何处理交接期款项的利息,消委会提出以下建议,保障消费者利益:

  • 规定服务机构将款项存于有利息户口,并且提高运作的透明度;
  • 加强监管交接期款项的处理方法;
  • 服务机构宜减省运作程序,尽量缩短交接期。

此外,调查发现强积金收费在过去一年普遍下调。但有部份计划不再豁免某些费用。

调查又发现部份计划已提高了「最高」收费;服务机构只需要给予不少于3个月的书面通知,便可将收费增加至「最高收费」的水平。

有豁免收费的计划,消费者要留意减免是否有附带条件。例如服机构将来可否单方面决定加费,或者只限首一、两年内减免。

消委会关注若强积金市场整合的趋势持续,可能会影响业内竞争,令收费提高。

合时冷气机测试报告

炎夏来临,考虑选购窗口式冷气机的消费者,宜参考消费者委员会最新的冷气机测试报告。

测试包括15款声称制冷量由2至2.14千瓦特,即俗称四份三匹的窗口机,适用于小房间。

样本的制冷能力与声称的大致吻合。有11个样本稍低于声称,不过差异少于5%,比以往录得最高达15%的差异有明显改善。

所有样本都获发机电工程署出了1级能源效益标签,但有4个样本的能源消耗指数超出1级标签的上限。

测试发现样本的每年的电费支出介乎$811至$964之间。效率最高的样本比最低的每年可节省$153,约16%。

在滴水问题方面,只有1个型号未能通过滴水测试。不过,本港的夏季非常潮湿,大部份冷气机在湿度特别高的日子或未能完全蒸发冷凝水,令冷凝水在底盘积聚,甚至满溢下滴。若发现此情况,消费者可加装排水胶喉。

冷气机开动时无可避免会制造噪音,在有回响环境测试发现低风速时,噪音最低与最高的样本相距近10分贝,一般人会感觉到十分明显的差异。

愈来愈多冷气机制造厂以低噪音量作宣传重点。是次测试了4个声称噪音量低于40分贝的样本,结果显示量得的分贝值较声称高3.3至4.5分贝。

衞生纸价钱、长短及柔软度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5款家庭用卷装衞生纸,每十卷售价由$9.9至$38.5,发现样本无论在价钱、长短和品质的分别都很大。

一卷家庭装衞生纸的总长度由15.7至38.9米,相差达23.2米。

要计算样本是否便宜,除了看每卷长度,亦要视乎售价。

每百张计的价钱,分别介乎$0.5与$1.6之间;每10平方米计,分别是介乎$4.2至$11.8,差价高达3倍。

不过测试发现衞生纸的价钱与品质没有直接关系,品质包括样本的拉力强度、柔软程度、吸湿程度、容易撕下程度、洁净程度等,在测试报告中有评级比较。

不同的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有所不同。整体来说,不同售价的样本,除了柔软度和细菌总量有分别外(不致影响人体健康),在品质方面没有大分别。

测试亦包括了4款机构用的大卷装衞生纸,售价每箱由$168至$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