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95期

  • 2001.05.15

测试发现「橙汁」的声称混淆、各款样本成分差异大

市面上橙汁的标签易令人混淆,消费者选购橙汁便要多费神。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20款包装橙汁,发现部份标签说明可能易令消费者混淆:

  • 4个样本列明为100%橙汁或100%果汁,但要细看配料表才知道成分为「再造橙汁」,即由浓缩橙汁加水制成。
  • 3个样本的包装盒上注有「天然」、「新鲜」或「纯」字眼,但在配料表中却标明由浓缩橙汁或有加水制成,其中一款声称「新鲜」的更含有防腐剂。
  • 一般消费者要分辨出橙汁产品是否有加水制成并不容易。测试样本中有16个有加水制成的样本,当中8个在名称旁列出"Drink"(饮品)或 "Flavored Drink" (味道饮品)字眼,其馀则要在配料表才找到再造橙汁等字眼。

出现易令人混淆的情况,其中一个原因是现时的标签法例并没有清楚界定橙汁的定义。消委会呼吁政府加强标签法,令橙汁的分类更清晰,例如要求产品列明当中含橙汁的百分比。

虽然法例要求包装食品在配料表中标明当中添加的成分,但6个属于「再造橙汁」样本,有添加水制成,却没有在配料表中列出「水」的成分。

维他命C
一般来说,橙汁能提供丰富的维他命C。消委会的测试显示,近半数样本,饮一杯(240毫升)已足够提供美国建议成年人一日摄入75至90毫克维他命C的分量。而其馀大部分样本,喝两至三杯亦可满足成年人一日所需的维他命C。

有6个样本标榜含丰富维他命C,但含量不一定比没有相关声称的多。事实上,维他命C含量最高的样本都没有该等声称。

此外,标签的准确性亦有待改善。2个样本检出维他命C含量比声称少20%以上,不过,亦同时有4个样本的维他命C含量比声称多。整体来说,样本的维他命C含量差异很大,由最低的每杯含12毫克至175毫克不等。消费者可参考5月份的选择月刊。

糖份
样本间的含糖量亦有差别,由每杯16克至28克。由于橙含有天然存在的糖,故此测试的糖分包括了天然存在及人工添加糖分。

消委会亦测试了鲜榨橙汁,并与包装橙汁作比较。一杯鲜榨橙汁约花费$10.8,维他命C含量为158毫克,高于所有包装样本,糖含量亦相对为高,达27克。

一般消费者无需过分担心橙汁的糖含量。对糖尿病患者,营养师则建议一日不宜饮超过半杯约120毫升橙汁,和避免饮用有添加糖分的橙汁。

橙汁产品的维他命C及糖分含量的差异,相信与橙的来源、生产过程及人工添加的分量有关。消委会促请政府研究立例要求营养标签的可行性,让消费者可从标签获悉营养成分,更易作出适当选择以达到均衡饮食的目的。

其他
在防腐剂测试方面,全部样本均检不出二氧化硫;而检出含苯甲酸的样本,含量都在标准规定以内,符合法例要求。

样本的衞生情况亦满意,没有发现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

美容纤体中心被投诉误导及采用不公平手法

消费者投诉美容纤体中心个案,在过去三年一直上升。

投诉个案由98年的94宗,上升至99年的147宗和2000年的291宗。今年头4个月已有99宗。

大部份投诉都与误导手法有关。消委会早前建议政府修改法例,以遏止不良商铺误导消费者。

今期选择月刊报导了一些不良美容院常用的误导手法。

个案一
投诉人以$5,000购买了20张美容疗程套票,接受第一次疗程时被游说再以$7,000多买30张套票,全部须于两年内用完。

自此投诉人预约服务时即非常困难,在购套票后4个月内,只能用去5张套票。而每次进行疗程时,职员仍不停要求投诉人购买套票。

个案二
投诉人光顾美容院绣眉,职员是表示费用为$1,000。但在绣眉中途,职员指投诉人皮肤敏感,须即时加收费用购买抗敏感水。完成后,又要购买$2,500消炎用品。由于投诉人的眉毛又红又肿,要再付$500涂上去肿用品。结果投诉人共付出了$6,800。

个案三
投诉人光顾美容中心的脱毛服务,费用为$88,000。美容中心保证只须进行5次疗程,便可永久脱除腋毛及脚毛。

进行第二次疗程时,投诉人同时做面部护理。美容院职员在她仍未戴回隐形眼镜之际,递上一份文件给她「补回签名」。

待投诉人戴回隐形眼镜后,才看到文件是有关脱毛疗程,上面条款指疗程为期一年,之后可跟进一年。投诉人指这与美容院原先保证的「永久脱毛」不符。

个案四
投诉人与纤体中心签约作局部减肥,支付了$10,900,并于签约前得到职员肯定表示,可以不依循减肥餐单。

在3个月疗程内,投诉人须记录每天进食的食物,其中包括投诉人曾进食的猪扒饭。纤体公司便指投诉人不按其公司所订的指引进食,是毁约行为,并且要求投诉人签署一份毁约声明书。投诉人指纤体公司职员误导,让她以为可以不按指定餐单进食,故此拒绝签署。

投诉人不满意完成整个疗程并经量度后,腰围、胃腩和肚腩合共只减掉1吋。但纤体中心坚持投诉人是「毁约」在先。

经消委会调解后,大部份投诉都得不同形式的赔偿,部份美容纤体中心亦答允改善经营手法。

这些投诉都是误导和不公平营商手法的典型例子。消费者应留意以下各项,免招损失:

  • 参与任何计划前,要求先查看合约条文,可接受的话才签署。如对方未能提供任何合约或收据,又或不肯把口头承诺写下来,最好是不参加。
  • 消费者有权知道减肥方法是否安全和有效。减肥中心应提供减肥方法的详细资料。例如用何种原理减肥及其科学证据等。消费者也应主动查询药物及仪器对身体的影响。
  • 避免涉及手术或服用受管制药物的减肥计划,法例规定美容减肥中心不能提供此等服务。若医生接受美容院介绍顾,则违反医务人员的专业守则。 

宽频上网收费比较

使用宽频上网已非常普遍,各服务商收费的情况又如何?

消费者委员进行了宽频上网服费调查,包括了10个提供宽频上网的服务商共29个上网计划。

调查发现各计划的收费计算方法差异很大,对选用宽频上网的消费者极具参考价值。

首先是安装费用的差别,由完全免费至$600不等,视乎选用的服务商。部份服务商除了收取月费外,亦要客户另缴租机费。

在用量收费方面,以50小时计,收费介乎$192至超过$400。至于以100小时计,则介乎$208至超过$500。

部份服务商设定最低使用期限期为12个月,否则用户须缴付馀下期数的月费或定额款项。消费者在签约前须查问清楚。而在公司提供附送礼品和各减价等优惠时更要特别留意。

宽频上网吸引的地方是传送速度快,但消费者必须留意服务商提供的频宽是独享还是共用。

消委会接不少有关上网服务的投诉,其中两宗投诉如下:

一名投诉人被游说试用宽频服务1个月。后来投诉人觉得宽频服务不太理想,要求停止服务,才知道与服务商已签了一年合约。

消费者应细阅合约上的条款细则,若发现与职员所说的不同,应查问清楚,并要求职员在合约上清楚写明。

另一名投诉人一直使用56k拨号上网,转用宽频上网时已指示服务商取消56k拨号上网服务。但数月后,投诉人发现服务商仍继续同时收取两种上网服务的费用。

部份服务商要求用户取消服务时要以信面通知。消费者应自行跟进,以确定服务已被取消,并核对月结单上的数目。

分析54个医疗保险计划

医疗保险的条文繁多,一般消费者实难以掌握,为免大失预算,消费者应小心选择合适的投保计划。

消费者委员会分析了16家保险公司提供的54个「住院及手术费」医疗保险计划,提供详细资料,协助消费者作出最适当的选择。

是次调查涵盖的计划,包括每年保费数百元的「经济型」,到两万多元的「豪华型」。一般来说,保障较多,保费便较高。但为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各计划亦有其特色。消费者选择医疗保险计划时,除考虑保费多寡外,还应注意所提供的保障项目是否合适。

消委会的分析报告将各类保障项目,根据其重要性分为三类,以便消费者参考。

一、必要的保障项目,包括住房及膳食费、医生巡房费、外科手术费、手术室费及麻醉师费、医院杂费。

二、令计划较为完善的保障项目,包括深切治疗费、覆诊门诊费、家中看护费、意外紧急门诊费和意外医疗费额外津贴。

三、视个人需要选取的保障项目,包括身故恩恤赔偿、意外死亡赔偿、医疗事故赔偿、24小时全球紧急支援、门诊手术费和长期患病保障。

此外,报告亦提供实用指引,帮助消费者选择医疗保险。消费者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包括:

  • 赔偿上限∶ 究竟是指「每日上限 x 最多日数」,还是依每宗伤疾、每次住院、每次手术或每个保险年度釐定?不同保险公司提供的最高赔偿额差异很大。
  • 索偿条件∶ 留意「意外」、「医疗失误」、「住院」和「永久完全伤残」等情况的定义。
  • 手术分类∶ 保险公司的手术分类各有不同,即使同一手术的最高赔偿比例亦有差异。投保前宜取得赔偿表细阅。
  • 续保年龄∶ 可续保的年龄上限一般介乎59至74岁之间。其中一间保险公司没有设定续保年龄上限,但则设有65岁或以上受保人每年赔偿的上限。
  • 不保项目∶ 消委会在今年三月的普查发现,医疗保险计划附带甚多不保项目,消费者投保前切记细阅条文。

测试发现各款手机电池表现差距大

手机设计和功能都已跨进了一大步,但有部份手机电池的表现仍然远远落后于其他型号。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24款新型号的GSM/PCS手机。结果显示各款手机的话音清程度和灵敏度的表现都合乎理想,但电池的表现却有大差异。

一些型号的电池净备用时间可长达480和530小时,部份却只有56和60小时。

自1998年以来,消委会定期与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共同进行手机测试。报告结果刊登于选择月刊。

手机的设计和功能日新月异,测试样本亦具备多个功能。

其中2个样本兼具WAP上网及MP3播放机功能。加设的麦克峰特殊立体声耳筒可同时用作为手机的免提装置,当有来电时,音乐会自动停止播放,使用者可直接以该耳筒通话。

另外有2个样本属PDA手机,除了可以上网,收发电子邮件外,亦有极多的个人数码助理功能。

这4款多功能手机的价钱亦较贵,由$3,500至$4,10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