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92期

  • 2001.02.15

使用悭电胆,减省电费开支

选用悭电胆可减省达80%照明电费开支。

消费者委员会进行的测试显示,选用悭电胆确实能大幅减省电费。

测试样本包括8个牌子共17款悭电胆,标注功率由6至25瓦特,包装上声称与35至120瓦特的普通灯胆光度相若。

其中9至15瓦特样本,初期光度甚至超出普通灯胆。

大部份样本的光效(每瓦特电力可产生的光量),约为普通灯胆的4至5倍,亦即是悭电胆可省电75%

至80%。此外,使用悭电胆有助减低对环境的污染和减少消耗珍贵的天然资源。

悭电胆虽然较昂贵,但由于耗电量低和平均寿命长,长远来说,省下的电费足以抵销与普通灯胆的价格差距。

以一个11瓦特悭电胆为例,约用了1,300小时(亦即5.5 个月内每日使用8小时)后,省回的电费与高昂的售价,已经打和。

悭电胆用上一段时间后,光度会日渐减弱。测试样本在使用2,000小时后,光度分别下跌了10% 至40%。

新款悭电胆的体积比以前的小,一些甚至与普通灯胆相若,较容易配合灯饰或灯罩。

消费者改用悭电胆时,必须留意灯座的承托力,特别是多灯泡型灯饰,能否支持悭电胆的重量。

电蒸锅安全测试

使用电蒸锅煮餸菜,看似方便简单,但是否更安全可靠?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5款电蒸锅,发现所有样本在防触电保护、电气强度、内部布线及耐热耐火能力有满意结果。不过其中3款在一些地方未完全满意。这些样本至少在爬电距离、接地装置、结构等项目中有1方面未符合标准要求。

3个样本的内部带电部分与可接触部分爬电距离不足,1个样本的地线长度不足,都有潜在的洩电危险。

在温升测试中,1个样本的手柄过热,使用者如不留意,有可能会烫伤手部。

2个样本的排水孔的尺寸稍稍不合标准,要快速排出水份会有困难,令水份积聚在蒸锅底部的。

消费者使用这类产品时必须小心,如有任何异常情况出现,应立即请合资格的技师检查。

测试18款保鲜纸,一款含动物致癌物质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8款保鲜纸,发现有一款含可导致动物致癌物质「己二酸二辛酯」(简称DEHA)。

有实验显示DEHA能令动物致癌,在进行实验的老鼠中出现肝腺瘤和癌。

不过,DEHA能令人类致癌的证据有限,因此国际癌病研究所将DEHA的危险性列为「不能分类为人类致癌物」。

英国农业、渔业及食物部指出,DEHA毕竟是染污物,为审慎起见,消费者应尽量减少摄入该物质。

消费者宜参考选择月刊内的测试报告,选择合适的保鲜纸,及参考正确的使用方法。

测试包括了18个样本,12个的原料属聚乙烯(PE)、2个是聚氯乙烯(PVC)、4个是聚二氯乙烯(PVDC)。

除了一个样本含有DEHA外,其馀样本的杂质溶出量都合符规定。

试验亦比较各样本的效能表现,如靭力试验中,PVDC样本的表现胜于PE和PVC样本,不易被拉断。

而在耐热程度方面,在100°C下,所有注明适用于微波炉的样本均表现良好。但在125°C 下加热15分钟,只有PVDC类微波炉保鲜纸仍然未有软化情形出现。

酒店贵宾会籍优惠未必能兑现

消费者投诉「酒店贵宾会籍」的数字上升,消费者委员会去年共接31宗有关投诉,前一年则有20宗。

大部份投诉人收到酒店职员的来电,推介酒店贵宾会籍以享有优惠,或者是相似的计划。一般来说,只要缴交$1,000至$1,500年费,会员即可享用一系列的优惠,包括住房和用餐折扣,甚至免费入住酒店房间一至两晚。

一名投诉人表示收到酒店电话推广,可免费加入酒店附属会所。数日后再有来电询问投诉人的信用卡和身份证资料,作为登记入会之用。

怎料投诉人提供了资料后,酒店职员才表示要支付年费$1,288。投诉人即时拒绝入会,要求会所寄资料给他参考过才决定是否入会。

两星期后,投诉人却收到夹附了会员证的函件,表示会员年费已从他的信用咭户口扣除。

投诉人立即致电酒店查询,要求取消会籍。对方表示退会需要支付$300手续费。

在另一个案中,投诉人支付了$1,388成为一酒店会所会员,优惠包括免费入住酒店集团旗下3间酒店其中一间的套房一晚。

当投诉人用电话预订免费套房时,职员回覆三间酒店都全部爆满。投诉人在一个月后再致电预约时,情况仍是一样。

由于投诉人的会籍快将届满,便登记候补待覆。后来投诉人收到酒店职员来电回覆,表示由于香港将举行一大型展览,酒店无法在投诉人会籍届满前获安排免费房间。

此外,另外二名投诉人同样未能获得免费或折扣住房优惠。其中一间酒店会所解释,酒店只有限量的房间可供会员预定,若配额已满,即使酒店仍有房间,也不能给会员预定。

另外一间酒店则回覆谓,若房间入住率达到95%,便不能供应房间给会员。

在决定入会前,消费者应估计自己在来年的假期安排。由于大部份优惠都有条文限制,消费者须考虑会籍所提供的优惠是否物有所值。而未清楚了解整个计划前,不要披露个人及信用卡资料。

影响机票定价因素众多,购买特价票有要诀

有否想过为何机票的定价相差那麽远,使用时的限制各有不同?又怎样才可购得平价机票?

机票的价格和使用受很多因素影响,一般消费者都未必能清楚了解。消费者委员会在1999年和2000年分别接获411宗和254宗有关机票的投诉。

最近一期「选择」月刊详细刊登了有关购买机票的投诉个案,与及消费者预订机位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最令人关注的是,曾经有旅行社在机票上印上「确定」(OK),实际机位情况是「RQ」或「SA」(候补)。为以防万一,消费者应向旅行社索取行程表确定机位,立即核对机票上的有关代号和资料(例如:姓名、日期、目的地和有效期等),与及自行向有关航空公司查询机位情况。

有关机票的投诉中,很多是由于消费者不满意退回未用机票的安排。不同种类机票有不同的退票计算方法,要视乎机票的条款限制,部份可能完全不接受退票。消费者应先了解所购机票的退票条件。

无论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都会收取退票手续费,而香港旅游业议会规定,旅行社办理退回完全未使用的机票时,每张不可收取多于$300的退票费用。

此外,超卖机位是航空公司惯常的做法,原因是常有旅客没有登机。未能上机的乘客是否获得赔偿,要视乎当时情况和航空公司的政策。受影响的消费者应要求航空公司安排改乘其他航班,或者是适当的补偿。

一般来说,消费者的行程越有弹性,越容易买到平价机票。而旅行社的机票价格并不划一,旅行社亦未必会即时提供较便宜的机票给顾客选择,故此在订票前,消费者应向多间相熟和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格价」。

其他建议包括:

  • 预早计划行程,容许时间上有弹性,以迁就特价机票推出的时间。淡季和在限定时日出发的机票可能会较便宜。
  • 可考虑一些航班不太频密的航空公司;航机中途停站数目越多,票价可能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