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91期

  • 2001.01.15

调查发现银行扩大收费范围及提高服务费用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了19间本港银行的服务收费,发现银行不但提高了现有的服务收费,还扩大了收费项目及范围。近年银行推出创新的服务吸引顾客,同时提高服务收费。

调查比较了1999年12月和2000年12月时的银行服务收费,重点有:

  • 大部份银行(15间)都有提高服务费用、增加新收费或改变收费模式。
  • 滙款服务最受这次加费和新增费用影响。
  • 低结馀及或不动户仍旧是加费的对象。
  • 在整体银行服务中,最少有80个新增收费项目。
  • 共有34项服务改变了收费模式,多数增加了客户的负担。
  • 服务收费透明度不足,包括更改收费的通知及网上银行的收费资料。

滙款服务

在常用的滙款服务中,共有15项加费,加幅介乎14.3%至100%。加费项目包括:经结算所自动转帐系统(CHATS)把港元转帐至本港其他银行、电滙、票滙、外币支票托收、以滙款通知书提取现金。有7项原属免费的滙款服务,亦被徵收费用。

低结馀不动户

7家银行的储蓄户若结馀不足会被扣减利率(例如,扣减达2-3%),或甚至不付利息。在低结馀不动户收费中,2家银行将收费分别提高了33%和100%。1家银行增设户口不动3年或以上的新收费。

此外,1家银行在储蓄户口低结馀不动户以外,增设低结馀费用,若客户所有户口的总结存低于某一金额,则要额外缴付低结馀费用。

新收费

此外,在各类银行服务中,调查共发现最少80个新增收费项目。67.5%是由推出新产品或服务所致,这包括美元往来户收费、美元CHATS转账、从VISA PLUS/CIRRUS自动柜员机网络提取现金、提供申请居所贷款利息免税额的「最新按揭供款还款表」等。

其馀32.5%是由免费转为收费,以滙款服务及帐户服务为主,包括将滙款存入同一银行的帐户、支票因其他原因被退回等。

改变收费模式

部份银行服务收费则改变了收费模式,令费用增加。其中一个例子为「综合理财户服务费」的计算方法。

一间银行原本收取年费$480,如平均结存低于$300,000则须另缴月费$100。目前取消了年费,改为视平均结存釐订的月费形式,提高了最低平均结存至$500,000,低结馀月费亦提高至$300。但存款有100万的存户,则可豁免收费。

整体来说,调查显示银行为了增加非利息收入。正转向收取更高服务费,以及扩大服务收费的种类和范围。

服务收费透明度

银行应提高收费透明度,以保障消费者利益。《银行营运守则》要求银行于增加收费最少30天前通知客户,若有重大或复杂的改动,更须个别通知客户。

各银行的处理手法非常不同。部份银行会将通知附于月结单寄发,或者另函通知。有银行则只将通知张贴于银行大堂,但这并不是有效的通知方法。不少客户未察觉银行张贴了加费通告,或者很久没有使用分行服务而无机会看见有关通告。

消委会建议银行一律以书面通知受影响的客户,以确保每个客户都知悉,有机会衡量加费对其造成的影响,并按需要作出相应对策。

调查亦发现,14家设有网上银行服务的银行网页中,只有7家存放了服务收费表。网上银行收费透明度不足,有待改善。

消委会亦关注两个问题:1银行提高对「低结馀不动户」的收费,会特别影响长者和某些弱势社群;2银行服务转向网上,可能会影响没有电脑或不懂操作电脑的消费者。

消委会认为,在经济发达的体系,例如香港,银行服务是基本服务。故此,希望银行不会推行一些对社会上弱势社群有特别影响的政策。相信银行都明白,为消费者提供最佳服务,有利其在市场上竞争。

消委会对消费者提出以下建议:

  1. 消费者选择银行服务时,除了考虑利率外,同时要留意其他服务的收费。
  2. 光顾银行服务前问清楚收费,并多作比较。
  3. 小心阅读银行月结单及来信,以清楚收费是否有改变。
  4. 留意截数时间,预先存入款项,可避免支付存款不足被退票等收费。
  5. 尽量减省银行户口数目,以避免缴付小额不动户等费用。至少有一银行已开始为客人安排减省不动户数目。

调查的详细报告刊登在今日出版的「选择」月刊。

电炖盅不符合安全标准

市民用电炖盅炖制补品原意是想更安全方便,但消费者委员会测试结果却显示,由于市面上电炖盅的安全装置不足,市民使用时有潜在危险。

消委会测试的6款电炖盅,没有一个样本完全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所定的主要安全测试项目,其中一个样本更未能通过大部分测试项目。

整体来说,大多数样本不符合「洩电测试」、「过热测试」和「结构」等项目的安全标准要求。

根据标准,电炖盅操作时各部份的温度升幅不能超过指定限度,否则可能出现过热现象。有些样本的塑胶容器有凹位作手挽,但当温升超过标准规定时,可能会烫伤使用者的手。

此外,5个样本的绝缘距离不合标准,例如线路版带电部份之间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足,可能导致短路、跳火、过热或漏电。

3个样本的接地装置欠佳,有触电危险。

5个样本的排水孔面积低于标准要求,一旦水满溢或洩漏而积聚在电炖盅时,便未能迅速排出。

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交予机电工程署跟进。

有关产品的供应商亦已安排改善行动:

  • 3个样本已停止供应,供应商收回市面存货。
  • 2个样本根据 IEC 安全标准作出改善。

消费者使用这类产品时要非常小心,当有异常情况(例如过热或漏电)出现时,应立刻停止使用及交由合资格人员检查。

平价滑板车容易损坏

多宗意外令人关注滑板车的安全,消费者委员会亦随即跟着测试了15款在本地有售的滑板车。

结果显示大部份样本的设计和构造都不够坚固和耐用,特别是平价的样本,质料差和产品有问题。滑板车甚受儿童欢迎,不小心使用(例如跳跃)都会增加出事机会。

根据消委会录得的资料,在去年3月至7日数个月内,本港最少发生了10宗与滑板车有关的意外。

除了儿童外,不少年青人和成年人都可能玩滑板车,故此测试是参考了玩具安全标准及一些相类的运动用品标准为蓝本,测试滑板车的结构及摺合设计。

结果只有3个贵价样本在各试验项目都表现满意,其售价分别为$888,$1,180和$1,430。

其馀12款都在1个、或多至4个测试项目中表现不理想,这些样本的售价大多低于$300。

大部份样本经踏板结构、手柄结构、摺合设计测试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这包括:摺合安全锁和煞车掣变形、固定前轮的支架变形、前轮轴松脱、手柄与车身支架出现移位等。

这些损毁可能会令使用者失去控制、跌倒、甚至受伤。与滑板车意外有关的损伤包括骨折、割伤、擦伤甚较严重的头部受伤。

踏滑板车无疑甚有乐趣,但家长必须留意其潜在危险,经常检查零件是否有磨损,当年幼儿童使用时更要在旁协助。

为了保障踏滑板车时的安全,使用者应穿戴头盔、护肘、护膝、手套和平底鞋。 

远红外线及负离子健康产品医疗效用成疑

很多消费者都未必知道什麽是远红外线,什麽是负离子。但市面上声称能释出远红外线或负离子的产品却包罗万有,由床褥被铺、衣服鞋袜至各式家庭用品皆有。

这些产品声称有医疗功效,索价亦比同类产品为高,有些卖至数万元一件。

消费者委员会亦收到有关这些产品的查询和投诉。

根据健康护理及科学人员的专家意见,任何物体都会释放红外线。在治疗过程中,这些仪器均由专业医护人员操控。物理治疗师会用红外线仪器(而非远红外线的仪器)为病人治疗。

此外,所有医疗人员使用的红外线医疗仪器必须有外来能源(例如:接上电源)才能操作。故此,在没有能源供应的情况下,这类「健康产品」能否放出足够的远红外线,以产生声称的医疗效果,实属疑问。

一些远红外线产品甚至声称,能够把普通水喉水转化成抗癌水,或改变水的酸硷值用以舒缓痛风症,以及能深入至肠胃等人体器官产生排毒效果。然而,这些医疗效能,尚未经认可的学术权威确认。

部分声称可释放负离子的产品,宣传负离子有助清除空气中尘埃,减少污染物。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保署曾对某类型声称释出负离子的个人空气清新机作出研究,发现该机可能会增加使用者吸入的臭氧量。而臭氧浓度过高,是会影响健康。

这些「健康产品」的销售策略甚具说服力,对老人家尤为吸引,较年轻的家人应多关心老人家的健康状况,有需要时陪同他们去看医生,并提醒他们切勿购买一些效果成疑的医疗用品,以免因而危害健康。 

「不反对便当作同意」销售手法惹消费者不满

消费者不满一间保险公司和一间信用咭公司采用「不反对便当作同意」(Opt-out) 的不良推销手法,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这两间公司在顾客没有要求的情况下,提供某些产品或服务。假如顾客没有知会拒绝这些产品或服务,即被当作是同意。

消费者委员会接获多宗有关这类销售手法的投诉,投诉人指他们从未同意购买或使用某些服务,这些公司的做法是不合理和不公平。

在保险公司的投诉中,投诉人收到的缴费通知书上,印有两个保费。一个是原有的保费,一个是保险公司向投诉人推销的新增保障服务保费。

但通知书没有清楚向投保人说明新旧保费的分别或提示投保人可选择是否加保,而只在通知书的正面列出新保费,原有的保费却以细小字体印在单据背面。投诉人指通知书的列印方式令人混淆,缴付了新金额后才发现通知书有问题。

消委会跟进投诉后,保险公司同意修改缴款通知书及缴费单,同时列出新保费和原有保费,并表明消费者可自行选择。

在信用咭公司的投诉中,投诉人收到挂号信,到邮局领取后才知道是一张投诉人从没有申请的白金信用卡。

原来发咭银行在较早时曾出信邀请投诉人申请预先批核的白金信用卡,假如他不接受,便要致电银行拒绝该项邀请,银行才不会邮寄信用卡给他。

投诉人极之不满这推销手法,故即时剪毁该信用卡,和致电银行表达不满。投诉人得不到银行满意的答覆后,便转向消委会投诉。

投诉人指银行未有得到他的同意,便轻率处理其个人资料。由于信用卡是以挂号投递,导致他要请假在办公时间到邮局领取,造成极大不便。投诉人要求消委会提醒银行不要再用这销售手法。

消委会致函金融管理局反映这个案,指出「银行营运守则」要求发卡机构应该是在客户的要求时才发出新信用卡。经多番讨论,被投诉的银行后来表示会依循守则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