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89期

  • 2000.11.15

银杏叶丸成分不符合标准,功效成疑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发现,市面很多银杏叶丸的成分都未能达到国际标准的要求。

消委会共测试了14个样本,但没有一个样本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组织对标准银杏叶制剂中有效成份的要求和含致敏物质的限制。

根据美国草药委员会,祗有含符合标准剂型的银杏叶产品,才能发挥理想的医疗效能。

银杏叶产品在欧美和日本都很流行,一般都以可改善记忆及神经系统等功能的「健康食品」来推销。

世界衞生组织的资料显示,银杏叶标准剂型的临床效用为治疗轻微至中度痴呆症引发的徵状,例如记忆力及习中能力衰退、抑郁、晕眩、耳鸣及头痛等。

银杏树的叶虽然含有医疗的有效成份,但含量低,而所含致敏原银杏酸却很高,故此不适宜把银杏叶直接作药用。

要发挥银杏叶的治疗效能,厂商必须先萃取及浓缩银杏叶的有效成份,令有效成分达到要求的水平,同时尽量降低当中的致敏物质。

银杏叶的主要有效成份为总黄酮 (Flavone Glycosides) 和总内酯 (Terpene Lactones)。总内酯又包括银杏内酯 (Ginkgolides) 和白果内酯 (Bilobalide)。

根据文献,银杏叶中的有效成份有互补和协同的效果,并无任何单一有效成份可代表其整体的疗效。

有11个样本标明或厂商提供资料,表示每粒所含银杏叶萃取物的份量,但全都不能完全符合标准剂型中对有效成份比例的要求。其馀3个样本没有标明每粒含银杏叶萃取物的实际份量,故无法得悉比例是否符合标准剂型的要求。

若依照样本标签建议每日剂量的最高服用量计,则有1个样本的有效成分含量完全符合服用标准剂型的要求。

此外,2个样本的有效成份含量非常低,倘依照样本标签建议的最高剂量服用,亦没有一项与服用标准剂型建议的分量相近。其馀11个样本的有效成份不是比标准的过低,就是过高。

现时仍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有效成份比标准剂型高的样本效用是更佳,抑或是不宜食用。

测试亦发现部份样本的致敏物质银杏酸 (Ginkgolic Acid) 含量过高。只有1个样本的银杏酸分量符合标准,但其有效成分含量则不能完全符合标准剂型的要求,其馀样本的银杏酸量达服用标准剂型所摄入的16至733倍。

文献记载有数宗有关服用银杏叶产品引致不良反应的个案,但并未有足够证据显示银杏叶为引致不良反应的主因。但基于银杏酸有可能引致副作用,厂商应尽量降低产品中的银杏酸的含量。

消委会促请厂商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标签,提供更多资料给消费者参考。政府亦应加强监管这类以「健康食品」面貌出售的产品,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变压器未合安全标准,厂商允回收或改良

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使用交流电∕交流电变压器时要加倍小心。

测试发现市面15款交流电∕交流电变压器不符合国际电工委员会所定的安全标准。

测试由机电工程署进行,供应商收到测试结果后亦迅速回收或改善有问题的产品:

  • 5个型号的危险程度较高,供应商已自愿回收并停止供应有关产品。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这些产品,与及联络有关代理。(详细资料可参阅十一月份「选择」月刊的40至43页)。
  • 8个型号不会构成即时危险,供应商已停止供应有关产品,并向分销商收回存货。
  • 2个问题较少的型号,供应商会改良产品后才推出市场。

在15款测试样本中,有5款的问题较严重,结果重点如下:

  • 在这5个样本中,3个于正常操作测试中出现过热,超过安全标准。
  • 2个型号防触电设计欠佳,用者可接触内部带电部分,有触电危险。此外,样本短路时亦有过热情况。

其馀样本多不能通过标注、电线、元件及洩电测试等项目。

121日起,电气产品必须获发「符合安全规格证明书」

《电气产品安全规例》规定所有供应者,包括制造商、入口商、分销商及零售商,均须于该日开始确保所供应的产品符合规例所列的安全规格。

供应者必须确保产品已获发「符合安全规格证明书」,才可将产品推出市场。若供应未有获发「符合安全规格证明书」的电气产品,均属违法。

「符合安全规格证明书」是证明一件家用电器符合有关安全标准的文件,可以以下列方式发出:

  • 认可核证团体签发的证明书或测试报告;
  • 认可制造商发出的符合标准声明;
  • 制造商发出的符合标准声明。

法例并无规定每件出售的电器均须附有「符合安全规格证明书」,亦无规定供应商必须向顾客提供该文件。消委会建议供应商应透过不同途径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已获发的证明书,例如把证明书印在产品的介绍单张或使用手册内。

出租或二手楼宇单位原本已有的电气产品可获豁免,但新楼宇附送的电器则须获发证明书。

测试旅行喼耐用及方便使用程度

将13款型号的旅行喼进行一连串拖行和踫撞耐用测试后,后果会是如何?

结果是7个型号经过严格测试后仍然稳固,没有明显的损坏。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的硬身旅行喼样本包括9款横放式和4款直立式,订价由$950至$1,885,重量由5.4千克至8千克,容量介乎71.1升至109.3升。

进行耐用程度测试时,旅行喼是满载物件,模拟实际使用的情形。结果重点为:

  • 7 款型号在各项测试的表现都较为理想;其他型号有一项或以上测试不理想。
  • 2 款型号在侧面开合处的手挽有问题,未能通过提放2,000次的测试。一款以两辘拖行了4,100 米时侧面手挽断裂,不能通过在混凝土和不平的石砖路上拖行5,000米的测试。另外,有三个样本经过拖行测试后,车辘外层出现不同程度的耗损。
  • 跌撞测试是从11个不同角度将旅行喼从45厘米高跌在钢制平面上,结果有4款型号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

除了耐用测试外,亦进行了试用比较,让用家评估各型号设计是否实用:

  • 锁和开关-各样本的评分相差不大。
  • 内笼设施-2款的评分略高,它们的分隔设施包括两条固定衣物用的弹性带扣,同时提供放置湿衣物用的密封胶袋,分隔乾和湿的衣物,方便实用。
  • 拖行时畅顺程度-2款两辘设计的型号得分较低,拖行时须将喼身侧面的手挽提起,使喼身与地面成45度方可拖行,以致手臂承受沉重负荷。
  • 整体来说,2款横放式以拉带作4辘拖行,与及2款直立式以伸展手柄拖行的型号在方便程度上的评级较高。

消费者选购旅行喼时要留意下列各点:

  • 须视乎适用程度和个人能力,短途旅程用不上一个容量太大的旅行喼。腰脊有问题或身裁瘦小的人士亦不一定适用大旅行喼。
  • 使用有多种拖行方法的旅行喼,可容许疲倦时转换拖行姿势。
  • 避免将贵重物品存放在旅行喼内,一些旅行喼钥匙可以开启同牌子相同型号及部份其他型号的钥匙锁。

网上购物付款方法比较

为了应付不同人士在网上作不同交易类别的需要,新一代网上付款方案亦应运而生。

除了要使用方便外,最重要的是这类付款方案的保安是否足够,付款资料会不会在传送途中被截取。

消费者委员会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13%本地网民曾在网上购物。不在网上购物的原因是担心信用卡及个人资料外洩。

十一月份「选择」月刊详细介绍了各最新的网上购物付款方案,包括虚拟信用卡(Virtual Credit Card)、多用途智能卡(Multi-purpose Smart Card)、付款集合人(Payment Aggregator)、预付票券(Prepaid e-Coupon)和在线离线模式(Online-Offline Solution),比较它们在保安及使用方面的优点和缺点,所需的电脑设备、应用范围和有关公司如何处理问题帐项。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付款时宜留意以下各点:

  • 不少付款方案是以密码保护,故此必须小心保管密码,不要在公众电脑上网购物,不要选用易被猜中的密码,最好经常转换密码。
  • 虚拟信用卡号码是重要资料,只宜在网上付款时使用,不要随便告诉别人。
  • 收到帐单后应即时核对,有助及早发现问题帐项。如有疑问,应立即向咭中心或付款服务供应商报告,若怀疑虚拟卡被窃,卡主应立即报失,及谨记将电子钱包内的电子证书删除。
  • 部份付款服务供应商向客户提供保证,客户毋须负责有关帐户遭盗用时的支出。但消费者切勿因此对保安步骤掉以轻心,疏忽行事可能会丧失有关免责保证。

数码摄录机测试比较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7款DV数码摄录机,比较它们的影像素质、声音素质、自动对焦、影像稳定功能、多功能程度和使用方便程度。详细报告刊登于十一月份的「选择」月刊。

测试样本的售价介乎$10,900至$18,150。

DV数码是摄录机的最新系统,影像讯号会转化为数据才储存,复制影带的画质可与原来的一样,不会出现耗损。

有些新款机种甚至兼备数码相机的功能,可拍摄定格照片,并将影像储存于记忆插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