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83期

  • 2000.05.15

幼稚园杂项收费差异大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发现,幼稚园全年的杂费相等于学费的27%。不同幼稚园收取杂费的种类和金额分别很大。

消委会向全港700多间幼稚园发出问卷,搜集学费及杂费资料,共有360多间回覆。

幼稚园全年的杂费平均为$2,930。当中30多间幼稚园的杂费,更超过学费的4成,亦有数间幼稚园的杂费高达$6,000一年。

私立独立幼稚园的杂费平均一年为$3,645,比非牟利幼稚园的$2,637高出约$1,000。

究竟杂费包括了什麽支出?

一般的费用包括了书簿、校服、茶点、书包及劳作文具;其他较常有的收费有生日会、毕业礼或颁奖礼、圣诞节或其他节日庆祝会等。

其中18间更收取冷气费。

家长对幼稚园收取杂费又有何意见?

调查的第二部份收集了500多份由家长填写的问卷,综合他们的意见。

有3成多家长认为茶点费并非物有所值,另外有近4成家长认为校服和运动服不是物有所值。

此外,只有16.4%的家长知道幼稚园必须在学校当眼处展示由教育署发出的收费证明书;亦只有51.6%的家长知道每班人数不可超过教育署规定的学生人数限额。

在同一项调查中,超过6成家长满意幼稚园的卫生清洁和教师素质。

消委会极为关注部分幼稚园收取高昂的杂费,建议教育署对此作整体研究,考虑家长的负担能力及选择权。消委会又提出了以下建议:

  • 幼稚园应选择费用合理的代办商,与及不应从中取利。
  • 个别杂项如书本、文具、校服等,校方应容许家长选择自行准备。
  • 鞋袜、外套等,学校可选用较为普遍的款式和颜色,让家长容易在市面购买。校方亦宜减少学生使用印有特别徽章的物品。
  • 冷气费、隔音玻璃、水电维修等都属学校运作成本,包括在杂费内实在有商榷馀地,教育署可加强这方面的指引。
  • 为使家长了解各项杂费详情,幼稚园宜预先派给家长一份详细杂项收费表。
  • 幼稚园应设立渠道接纳家长意见,例如成立家长会。家长如对任何杂费有疑问,可向校方反映意见。
  • 校方必须根据《教育规例》在规定的地方张贴学费、课室获准容纳的最高学生人数等,校方亦可将资料放于不同地方,如学校网页上,让家长容易查看得到。
  • 教育署必须加强宣传,及将有关资料放于教育署网页上的显眼地方,让家长易于了解自己和子女的权利。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手机辐射的忠告

最近英国的报告指流动电话辐射可能影响儿童,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辐射对健康的影响。

在最新一期的「选择」月刊中,节录了流动电话对人类健康影响的正、反两方的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已展开了「国际电磁场计划」,联系各国的有关机构、评阅科学文献、建议重点研究项目等,评估电磁场包括无线电频率对人体的影响。

在未有研究结果前,世界卫生组织有以下建议:

  • 严格遵守目前的国际或国家安全标准。
  • 流动电话可引起电磁干扰,医院或飞机上使用是必须非常小心。部份心脏起搏器及助听器亦可能受流动电话的电磁场干扰,使用者应向医生查询。
  • 并无科学证据证实需要使用流动电话防辐射配件。
  • 科学家、各国政府、电讯业及公众应互相沟通交流,提高对流动电话科技的认识,减少误解恐慌。

新型手机测试

此外,消委会亦测试了15款新型号的手机,包括3款单频GSM和12款双频,其中一款有上网功能。

各样本的机价由$1,300至$6,500不等,相差颇远。

测试项目包括话音清晰程度、电池表现、灵敏度、使用方便程度和跌撞试验。

各样本的整体话音表现大致理想,分别不大,但电池表现(包括备用及通话)则相差很远。

报告亦收录了上一次14部手机的测试报告(99年12月份「选择」月刊),方便消费者比较。

不同款式和型号手机的设计和能功都分别很大,消费者宜根据个人需要而选购。 

小心选购及使用电视机,以防引起火警

收看电视可说是最普遍的家庭娱乐,但多宗与电视机有关的火警令人关注电视机的安全。

在过去两年半内,机电工程署共接获11宗怀疑涉及电视机的火警报告。

为了确保市面上出售的电视机都合乎安全标准,机电署测试了16款由14至30吋的电视机。

测试参考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进行,结果有14个样本通过所有测试项目,1个样本需改善标注,有1个样本的稳线装置和耐火能力不符合标准。

稳线装置不符标准,可能会导致元件与电线的接驳松脱或移位,令绝缘距离缩短或导线断裂,增加触电危险。

外壳胶料耐火能力不足,经火焰燃烧后,火势蔓延的速度超出标准规定。一旦意外着火,火势会迅速蔓延。

与电视机有关的火警可能是因为不正确使用,不一定与电视机的安全规格有关。消费者应留意以下事项:

  • 外出或长时间不看电视时应关上电源掣,或拔除电源插头。不要只关掉遥控器上的开关,令电视机长时间在备用状态。
  • 预留足够空间让电视机散热,切勿用布覆盖或阻挡机背的散热孔。
  • 切勿摆放花瓶、水杯等盛水器具于电视机上,亦不要用过湿的抹布清洁电视机。
  • 若电视机有不正常现象,必须立即请合资格技师检查。 

综合货币户口低结馀不动户费用各有不同

存户以同一户口存不同货币,即综合货币户口、宜留意银行规定,结馀过低或长期没有提存都有可能会被收费。

消费者委员会收集了19家零售银行的资料,发现银行向开设综合货币户口收费的规定各有不同:

  • 若帐户内所有货币均结馀不足,并且长期无任何进支活动,部份银行会徵收一项「低结馀不动户」费用,但亦有银行就帐户内所有货币逐个收费。
  • 有数间银行是根据个别货币的结馀和提存情况,逐个货币收费,并且分开收取「低结馀」及「不动户」费用。
  • 结存没有达到指定金额,部份银行将不付予利息或降低存款利率。
  • 3 间银行不收取低结馀不动户的任何费用。

消委会认为,银行有责任向存户清楚解释综合货币户口的低结馀不动户收费准则。

为了与客户保持良好关系,在收取费用前银行宜再次提醒存户,让存户有机会避免付费。消费者可根据资料在开户前小心选择。 

镍氢充电池既悭钱又环保

新一代的镍氢 (NiMH) 笔芯型充电池已推出了一段日子,售价较贵,消费者是否值得选用呢?

市面上四枚装镍氢充电池的售价介乎$65至$130,即平均每枚售$16.3至$32.5,比硷性电芯的平均售价(约$5)高约2至5倍。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6款镍氢AA充电池,发现这类充电池既省钱,也不会产生大量废物,有助保护环境。

假设使用一部耗电150mA的耳筒收音录音机,分别操作1,000和5,000小时。结果选用镍氢电池可省却的电池支出介乎$196至$1,682,废物量减少约18到93倍。

消委会鼓励消费者在可能情况下使用镍氢充电池。

一般使用AA笔芯型硷性电芯的产品都可选择AA镍氢充电池,但消费者必须先参阅电器产品说明书。为避免电池过热,及可能引致的电解液渗漏等问题,消费者需留意下列两点:

  • 认清所买和所用的电池种类,充电时只用适合该款电池的充电器。
  • 不要将不同种类或不同电容量的电池,放在同一电器使用,不要将不同电容量的镍氢充电池一同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