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81期

  • 2000.03.15

105食物样本测试 - 部份检出基因改造成份

含基因改造成份的食物日渐普遍,有不少已出现于本港的超级市场和店铺。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05个食品样本,其中21个样本含基因改造成份。该21个样本在首轮筛选基因改造成份的测试中呈阳性反应。

基因改造的农作物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及普遍,市场上的供应相信亦会不断增加。

目前并无证据显示基因改造食品比传统食品不安全,但由于这类食品没有清晰的标签说明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削弱了消费者最基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消委会的测试样本包括未经烹调的食物(大豆、玉米及马铃薯)、罐头食品、酱汁、冷藏薯条、早餐麦片、饮品、即食面、朱古力、饼乾、小食、婴儿食品、婴儿奶粉及豆腐制品。

在首轮的筛选时,105个样本中有21个被验出含改造基因(「35S启动子」及「NOS终结子」)的DNA,显示含基因改造成份。这些样本再经进一步分析,检验基因来自那一类基因改造品种,以及确定该基因改造品种占样本中有关农作物DNA的百份比。

在上述21个样本中,有13个检出基因改造大豆、4个检出基因改造玉米、3个同时检出基因改造大豆和玉米、1个则检出不属于这次测试的5种基因改造品种。

9个样本的基因改造大豆百份比超过1%,其馀样本的含量非常低,介乎低于0.05%至0.2%。

测试发现部份同牌子型号的样本,一些批号检出基因改造成份,一些则检不出;一些容量不同的样本也有同样情况,这些样本大部份只含0.2%或以下的基因改造大豆DNA。样本不同批号或型号的测试结果不同,可能是由于原料在分流或储存时混入了少量基因改造的品种。

而基因改造玉米百份比则无法在测试中界定。

根据欧盟的标签法,基因改造成份占食品中该类农作物DNA超过1%,便须在标签上说明。

界定1%为下限的原因,是在未能绝对防止微量基因改造品种因交叉污染而混入的情况下,容许主要用非基因改造品种作原料的食品,毋须加上有关标签。

但现时本港仍未有基因改造标签的法定要求,消费者亦无法知悉所选购的食品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份。

此外,部份消费者由于宗教或文化原因,需要避免进食有动物基因的食品,他们更需要有清晰的标签说明以作选择。目前市场上仍未有含动物基因的食品,但随着基因工程的发展,相信将来会有这类食物出售。

由于未经长期的安全测试,基因改造食物对人类或环境的长远影响,仍未能作出正确评估。此外,亦关注到在未能预料的情况下,于基因改造过程中引入了「致敏原」于农作物中。

根据消委会发出的问卷调查,大部制造商或代理商表示亦有向供应商查询产品是否含基因改造成份。

部份公司表示已与一些有品种监察系统的供应商合作,监察从种子、原料供应至运抵予制造商的每一个步骤,不会混入基因改造的成份。部份厂商亦支持自愿性标签,更要求提供指示。

消委会对新科技改良食物持开放立场,但强烈希望基因改造食品有标签说明,呼吁政府就基因改造标签问题,展开研究及鼓励政府研究基因改造食品对人类健康及环境的影响。

测试的详细报告刊登于今日(3月15日)出版的「选择」月刊。

消费者留意,部份抽湿机效能名不符实

不同牌子的抽湿机效能究竟相差有多远?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公布18款抽湿机的测试报告,向消费者提供选购建议。

部份抽湿机制造商以产品抽湿速度作为其中一个卖点。

由于在温度和湿度愈高的环境,抽湿机的抽湿速度会愈快,因此部份厂商标示的抽湿速度,是在温度及湿度特别高的测试环境量度,例如32oC和90%相对湿度。

但这种量度环境未必能反映实际情况。在日常情况,抽湿机操作了一段时间后,室内湿度会下降,不会长时间保持在偏高的相对湿度。

是次测试参考美国和日本国家标准,在约27 oC及60%相对湿度进行测试。

此外,由于大部份抽湿机厂商标注的抽湿速度,其量度环境乃基于30℃及80%相对湿度。为方便与厂商的声称值作比较,本会亦在这个试验环境测试,结果10个样本的抽湿速度未能达到声称的数值,相差3%至23%。

报告亦指出若不知道量度环境,单纯一个高的声称抽湿速度数值并不能提供足够资料予消费者。厂商在标示抽湿速度的同时,应列明量度时所用的湿度和温度,令消费者可作比较。

目前香港对量度家用抽湿机的抽湿速度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测试环境。为帮助消费者作出选择,有关当局及业界应考虑统一采用一个能反映本港气候的测试环境。

此外,报告显示各样本的能源效率参差:

  • 在26.7℃和60%相对湿度的环境,每度电可抽湿0.86升至1.59升,能源效率相差46%。

  • 在30℃和80%相对湿度的环境下,每度电可抽湿1.40升至2.52升,能源效率相差44%。

样本的价钱与抽湿速度及能源效率没有绝对关系。

此外,8个样本在部份安全测试项目表现不理想。虽然这些样本构成即时危险的机会不高,但消费者使用时仍须加倍小心 (例如不要让小孩取出盛水器,清洁抽湿机前要先拔去插头,定期请合资格的技师检查)。测试结果已交予机电工程署跟进。

手机免提装置选购贴士

习惯在驾车时使用手机的人士,必须留意快将实施的新交通条例。

新法例将禁止驾车司机用手拿着手机,或把手机夹在头与肩膊间通话,但可使用免提装置通话。违法者最高罚款可达$2,000。

消费者委员会特别在今期「选择」月刊,刊登一份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进行的手机免提装置测试报告,详细列出了4类装置的比较,报告比较用手拿着手机与及使用免提装置时的通话素质、方便程度和安全性。

测试是利用安装在车上的摄录机,对准驾驶者的眼睛,量度驾驶者眼睛离开前方路面的时间长短。不专注的时间越长、危险性越高,测试又显示拨号过程最易令注意力分散,十分危险。

在4款免提装置中,以随身免提装置最便宜和最简单,但不是最安全的系统。

部份DIY(自己动手做)汽车装置的通话素质可能不理想。

至于全结合系统的安装不大方便,须由专业人士进行。但由于利用收音机扬声器,音质非常好;遥控器可安装在軚盘上,驾驶者可用来操控收音机和电话。

当新例生效后,相信免提装置品种在市面出售,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上网慎防堕入长途电话陷阱

互联网用户浏览网站,如不慎下载了有问题的软件,可能须要缴付高昂的长途电话费。

电讯管理局去年10月收到10宗有关的投诉,今年2月已大幅增加至497宗。而投诉数字在过去5个月亦急速上升:由10月有10宗,11月有61宗,12月有71宗,1月有173宗,上升至2月的497宗。

投诉人是收到长途电话费帐单时,发觉帐单显示他们曾致电一些偏远的海外地方,但实际他们当时是在浏览网址。

这类网页收取长途电话费的过程如下:

  1. 网友透过有长途电话功能的电话线上网;

  2. 浏览陌生网页时,被要求下载软件以浏览图片或电影等;

  3. 下载的「拨号软件」会切断用户的本地互联网接线,改以长途电话线路重新拨号到外国的电讯器材;

网站藉此赚取长途电话拆帐收入。

今期「选择」月刊列出了多项免堕这类陷阱的建议,包括:

  • 在电话线上加入免费的长途电话上锁(IDD Lock)功能。用户使用解调器接驳上网时,应把长途电话直拨功能上锁,免招损失。

  • 浏览网站时,尽量避免下载不明来历的软件。

调查发现安老院收费差距大

本港人口正在老化,对安老院的需求正不断增加。选择一间合适而又符合预算的安老院并不是易事。

消费者委员会完成了一项安老院收费的调查,收集了200多间安老院的收费资料,其中160间已领有由社署发出的牌照。

这些安老院的收费由每月$3,000至$20,000多不等,视乎长者需要照料的程度而定。其他收费指标包括是否入住单人房、房间的大小、装修和设备等。

除了基本费用外,亦有其他杂费,较主要的是尿片费和陪诊费。

尿片费的收法各有不同。有些以一笔总额计(每月大约$200-$1,000),有些以每包计算,亦有些由用者或其家人自行购买。

由于长者不适宜经常转换环境,所以事前须多花点时间挑拣一间合适的院舍。三月份的「选择」月刊有详尽的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