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欢迎昨日法庭裁决一模特儿公司盗窃罪名成立,期望判例能阻吓以欺诈手法骗取金钱的经营者。

  • 2000.03.09

消费者委员会欢迎昨日法庭裁决一模特儿公司盗窃罪名成立,期望判例能阻吓以欺诈手法骗取金钱的经营者。

近年消委会收到有关模特儿公司的投诉有下降迹像,由97年的599宗下降至98年的290宗和99年有114宗,今年头2个月共收到5宗。相信是由于警方近年捣破多宗模特儿公司的骗案,又与消委会合作宣传揭露这类行骗手法,令市民提高警觉。消委会对警方锲而不舍的侦查,确保市民利益的努力,深表敬意。

消委会提醒有意加入模特儿行业的人士留意以下各点,以免堕入骗徒的陷阱:

  • 正当经营的公司通常不会向被邀试镜的人收取任何费用,甚至会给予试镜者金钱酬劳作为「车马费」。故此,若有人在聘用你的时候,附带条件是要收取在职训练费,或要求你购买一些产品的话,可能陷阱就在眼前,应提高警觉,别轻易上当。

  • 当你被这些公司的职员上前搭讪时,应仔细考虑自己是否适合从事此类型的工作,若不肯定自己是否适合和有足够的条件胜任此类型的工作,不宜轻作尝试。

  • 就算要作尝试,切忌独自前往,最好有亲友陪同,不单可给予意见,假若有什么纠纷时也可提供协助和作证。

  • 若被要求即时签约及付款时,必须细阅合约条文,清楚了解合约的全部内容,核实公司所作的口头承诺是否在合约内列明,如工作安排、课程细则等。遇上不肯定及不明白的合约条款时,不要签署。最好给自己一个冷静期,回家详细考虑及谘询家人和朋友意见后如行决定。

  • 避免将个人身分证、信用卡、易办事卡、支票簿、存摺等交予公司职员。当他们建议你以借贷形式付款,更需三思。

  • 查探公司在行内的声誉。

  • 对公司提供的训练课程,应详细谘询职员,如课程内容、上课日期、时间、地点及师资等。此外,亦要事先查明有关课程是否已取得注册证明。由于大多数的课程细则均属口头描述,追讨起来比较困难。故此附有课程简介的印刷单张则较有保障。公司是否藉词推销昂贵的服务如形像设计、化装课程等,是极难分辨的,受哄而付出金钱,很可能得不偿失,谨记提高警觉及避免冲动行事。

从消委会上月所接获的个案显示,除「传统」的手法,即模特儿的公司职员在街上接触途人,指称可以推介担任广告工作,投诉人以信用卡支付大额「按金」,委任该公司为经理人,费用由六千元至二万元不等。公司答应在完成工作后可以退还,但从未有介绍过任何有酬劳的工作。公司又安排投诉人拍照,收取相当可观的费用。

消委会发现最新的「变种」手法如下:

(一) 佯称为时装公司职员;

(二) 物色半职模特儿试衣办;

(三) 声称应征者须美容护肤及纤体服务,费用二万至三万元不等;

(四) 其后时装公司并没有安排工作。

当投诉人希望追讨时,往往发觉非常困难,从合约的角度而言,表面上时装公司(模特儿公司)与美容院之间并无合作的关系,而时装公司亦无任何合约列明会给予投诉人确实的模特儿工作及给予确实数额的酬劳。因此,只要美容院按合约完成单据上所答应的服务,亦可算已完成合约,消费者宜小心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