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79期

  • 2000.01.17

鲨鱼丸受PCB污染,保健效能亦成疑

市面上最少五个牌子的鲨鱼丸含有对人类可能是致癌的PCB。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20款被标榜为健康食品的鲨鱼丸产品,并於今日公布测试结果。

刊登於今期「选择」月刊内的报告指出,由於PCB此种物质共有200多种,消委会只测试了25种,因此未检验出有PCB的样本,不一定不含PCB。

根据在人体研究和动物的试验结果,国际癌病研究组织将PCB订为对人类可能是致癌的物质。

研究显示,部份国家限制制造或使用PCB (在电子仪器中作电介质或热流交换液用)後,食物中的PCB含量有下降迹像。

但是单凭现有资料,世界衞生组织WHO也未能订出一个安全标准。而因为现时一些重要营养食品鱼类及人奶在不能避免的情况下含有PCB,故此在日常生活中便应尽量避免从一些非必要营养来源的食物中摄入PCB。

共有5款样本检出含有PCB,其中一款的情况较严重。依照该产品标签建议的一日最高食用量计,摄入PCB所得的毒性当量(Toxic Equivalent, TEQ)为312皮克,是身重60千克成年人每日允许摄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的1.3倍,不适宜长期食用。

另一款样本依其建议的一日最高食用量计,检出152皮克TEQ的PCB,没有超过WHO的每日允许摄入量。

其馀三款只检出WHO没有订定毒性当量因素的PCB,因此计不出PCB的毒性当量值。但报告强调,并不能断言这些样本绝对不会影响服用者的健康。

此外,12个样本检出含有DDT或其衍生物,不过份量全部低於世界衞生组织的临时每日允许摄入量。

测试亦显示2款样本的角鲨烯含量低於声称的16%和49%。角鲨烯是这类产品的主要成份。

主要含量为角鲨烯的鲨鱼丸产品不论在广告、产品包装和标签上都标榜有多种美容和改善体质的功效,甚至声称可预防多种疾病。报告质疑一些声称:如「增强身体免疫能力」、「抗癌」、「令肌肤雪白」、「增加皮肤弹性」、「除黑班」、「促进新陈代谢」的真实性。

医学专家指出,仍未有可靠的研究证实口服角鲨烯能达到上述的功效,角鲨烯亦非必要营养素。西方医学界并不建议食用这些物质,故此没有任何建议食用量。

代理商提供的资料,亦未能提供可靠的科学和医学证据去证实产品所声称的功效。

医学文献曾刊登了患上外源油吸入性肺炎的个案,有服用角鲨烯的临床记录,由服用1个月每日5粒,至服用2年每日25粒不等。

有11款样本涉嫌违反《不良医葯广告条例》,消委会已将有关资料交予衞生署跟进。

部份样本的代理商宣传产品时引用「日本厚生省」、「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世界衞生组织」认可、批准等声称,不符事实。大部份代理都接受消委会建议,在广告上删去上述字眼。

有关鲨鱼丸测试的详细报告,消费者请参阅一月份的「选择」月刊。

家用电暖炉不合安全标准

测试发现多款电暖炉不符合安全标准,供应商已陆续回收或停售。

机电工程署共测试了16款电暖炉样本,包括10款辐射暖炉及6款暖风机,全部未完全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其中9个样本的情况较严重:

  • 9个样本的绝缘距离不足。标准规定暖炉内部各带电部分,及带电部分与外壳之间,必须保持足够距离,以防止短路、跳火、过热或漏电等危险。
  • 在非正常情况下操作易生危险。试验模拟暖炉内部有故障,或用户不小心及在不理想环境下使用暖炉,然後检查暖炉是否仍然安全。9个样本的试验结果不满意。
  • 7个样本的温升超出於标准,影响安全。

其中5个样本有较大潜在危险,供应商已应机电署的要求,於99年6月在报章刊登启事回收其产品,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及联络有关的供应商。

另外4个未能达到标准的型号,虽不会构成即时危险,但供应商已答应停止供应,并会从零售商及分销商收回馀下的存货。

其馀7个问题较轻的型号,供应商已答应在新货推出前改善安全程度。

打算购买暖炉御寒的消费者可参阅最新一期(一月份)「选择」月刊,参考详尽的测试报告和电暖炉安全使用守则。

新款及传统保暖内衣比较

市面上新推出的保暖内衣令人花多眼乱,究竟那一种保暖内衣是最能保暖?

根据消委会的测试,保暖内衣应以保暖程度较为重要,其馀依次是透气度、衣料厚度和平均重量等。

测试样本包括4款合成纤维(synthetic fibre)其中三款有「天蚕」声称和1款混纺、并加入传统的全棉和羊毛内衣作对照。测试比较了它们的价钱、保暖和透气度。

测试中的5款合成纤维或混纺保暖内衣在广告中,都强调产品「保温透气性能极高」。

5款中有4款样本的透气度都高於由天然纤维织成的绵和羊毛内衣。但它们的保暖程度却比不上传统的羊毛样本。

除了留意保暖和透气程度外,拣选保暖内衣时亦要留意衣料的织法和裁剪,都会影响舒适程度。

测试显示样本的厚度介乎0.51mm至0.83mm,重量则由61g至390g不等,尺码不同亦会影响衣服的重量。

一般来说,合成纤维和混纺比羊毛较容易护理,可机洗及快乾。

考虑购买保暖内衣的消费者,可先参考刊登在今期「选择」月刊内的报告。

暖身物品须有标签,确保安全使用

消费者将暖身物品放进微波炉加热时必需注意,最少发生过2宗加热保暖垫时漏出蓄热剂的意外,造成英国1名妇人死亡,本港1名使用者被灼伤。

这些意外显示产品的标签说明极之重要。

消费者委员会共检视了21款暖身物品的标签说明,包括4款暖水袋、2款预热暖垫及15款化学发热暖垫,发现样本的标签说明非常不足。

21款样本中,只有2款有较详尽的中英文安全标签,其他都未能符合《消费品安全条例》的双语安全标签规定。

此外,12款全无中英文标签,3款只中文或英文,3款虽同时有中英文说明,但没了一些重要警告字句,例如「不要让暖身器与肌肤长时间直接接触」。

消委会已将调查结果交予海关调查,消费者在使用这些产品前亦必须先了解标签内容,与及小心使用。

DVD机比试

最新一期一月份「选择」月刊刊登了8款DVD机的测试报告,重点包括:

  • 所有样本都提供高水准画面和声音质素。

  • 各样本的错误纠正表现、使用方便程度、多功能程度等有较明显分别。

  • 部份样本有卡拉OK功能与及内置环迴解码系统。

  • 各样本售价介乎$2,750至$8,933之间。

报告亦详细解释了DVD机的好处和特点、DVD碟的种类、什麽是区码、杜比数码和DT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