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视药物安全-消费者委员会促规管制药业营商手法

  • 1999.11.30

消费者委员会关注药剂业界销售假药,或误导消费者购买医药产品,建议政府设立有效监管机制,处理业界的不良销售手法。

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刘燕卿出席「全球药物安全日」新闻发报会时表示,部分药剂业界经营手法不当,影响消费者;她又关注,网上销售药物风气日渐盛行,令多种危险药物在没有监管及医生处方下,流入市面,令普罗消费者失去基本的安全保障。

由香港执业药剂师协会举办的「全球药物安全会议及博览会 - 香港2010」上,刘燕卿指出,由于药物的全球流通,一旦出现问题将影响甚广;要改善药物及病人用药的安全,各方必须正视多方面问题,包括:如何加强监测药物的制造源头及销售渠道;怎样去抽查及检测市面上的药剂制品;堵塞不合法药品流入市面;及加强消费者在购买或使用药物时的安全意识,将会是重要课题。

刘燕卿呼吁,政府、药剂业界及消费者组织各方共同合作,解决及改善有关问题。她认为,业界除了要在打击假药方面努力之外,还应该正视公众对规管业界的诉求;而政府的有效监管机制更是不可或缺。

对于港府正研究修订《商品说明条例》,扩大条例的涵盖范围,针对的不良营商手法,包括误导、失实陈述等立法规管,消委会有信心,当新修订条例实施,会更有效规管业界的不良销售手法,包括药物销售。

过去两年,消费者委员会收到涉及药物的投诉,于2008年有32宗,2009年有42宗,主要涉及药物价格和销售手法。今年一月至九月,共接获22宗投诉,当中约三成投诉与销售手法、虚假说明及价格有关。

另一方面,刘燕卿认为,各地消费者组织,包括本港的消费者委员会,可透过产品测试及消费者教育等方式,教育消费者知所选择,同时也为公众发声,促请监管机构制订药物安全政策。

在本港,由消费者委员会「点名」公布销售或供应假药的药行,可能是现阶段有效打击不法营商手法的途径。刘燕卿表示,消委会很乐意与香港海关及相关业界共同合作,保障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