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75期

  • 1999.09.15

汉堡包用料各地不同,并不限于牛肉

汉堡包「hamburger」是否与「beefburger」同义?多数人以为汉堡包只选用牛肉制造,但一项由消费者组织进行的测试发现,部分快餐店出售的汉堡包,不只含牛肉,同时含猪肉。

是项调查是消费者委员会联同14个欧洲国家,各自在其地区搜集和测试受欢迎的汉堡包、薯条和薄饼样本,比较卫生、营养及用料成分。各地的样本根据一套统一的测试方法及标准在当地测试,再将所得的结果呈交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组织分析。

来自本港3间连锁快餐店的汉堡包样本中,2间的样本含有牛肉和猪肉。本港(和很多国家)没有法例规定「hamburger」或「burger」所属肉类为何,故此出售由猪肉和牛肉混合制成汉堡包也不是违法。详细结果刊登在今日出版的275期「选择」月刊。

结果显示在欧洲的国际连锁店较少将其他肉类混入汉堡牛肉,但这情形在非连锁式快餐店则较常出现。其中以比利时非连锁式快餐店检出含非牛肉的汉堡包样本最多,所含的肉类包括马肉、猪肉和鸡肉,甚至完全没有牛肉。

戒吃某种肉类的人士,可能要问清楚汉堡包的肉类成分才购买。

此外,在本地连锁快餐店出售的汉堡包中,脂肪比例以「轻量汉堡」的较低,属「好」或「可接受」。而有多样配料的样本,则属「差」或「非常差」。

薯条的脂肪大部分来自炸薯条用的油,是项调查亦包括了检视薯条脂肪组合。脂肪组合的优劣,是以饱和脂肪及转脂肪加起来占总脂肪的百分比来评定,研究显示摄入过多这两类脂肪,与增加患上冠心病的机会有关。

在本港抽查的3款薯条,只有一款国际连锁店的样本属「非常好」,其余2款为「非常差」;来自欧洲样本的脂肪组合则多属于「非常差」。大部分本港和欧洲的薯条样本的钠含量均是「非常好」。

一顿汉堡包餐多数包括一个多配料的汉堡包、薯条及汽水,脂肪含量接近每日建议摄入量的一半,热量和钠亦超过大部分儿童、少女、活动量大的女士及活动低的男士每日建议摄入量的1/3。家长应特别留意,不宜让儿童经常(例如一日两餐)食用汉堡包餐。

薄饼是另外一类流行的快餐,调查亦检视了它的钠含量,因为常用配料如火腿、意大利式熏肠、西红柿酱、芝士及盐均含大量的钠。

来自本港三间连锁薄饼店样本的钠含量都是「非常差」,它们的配料比例平均是44%,意大利的平均是27%,其他欧洲国家则介乎34-44%。大部分欧洲样本的钠含量是「差」或「非常差」。

这些高钠的薄饼,以两件(1/3个薄饼)计,钠含量已超出整日建议摄入量的2倍以上。高血压患者或对钠敏感的人士需加倍留意,减少食用分量及次数,及在进食薄饼的同日相应减少进食经炼制的食品如饼干等。

我们设计的一顿点心餐(虾饺、珍珠鸡、义烧包、凤爪、牛肉肠粉、煎萝卜糕及咸水角各一件)的脂肪及热量比薄饼高,但仍比汉堡餐低。

要吃得健康,当然要懂得选择点心款式,如从点心餐中删去煎萝卜糕及咸水角各一件,总共摄入的热量及脂肪会减少近40%。

半数洗衣机样本未完全符合安全标准

多宗洗衣机失火的意外,令人关注洗衣机的机件是否安全。

在今年1至8月,机电工程署已接获8宗涉及洗衣机的意外报告,平均每月一宗。由97至98年,传媒最少报导了24宗与洗衣机有关的火警。

机电署故此进行洗衣机测试,结果显示部分洗衣机的安全程度仍有待改进,以符合安全标准,详情可参阅9月分的「选择」月刊。

测试包括12个样本,其中一款是二合一洗衣干衣机。撇除标注和说明书,只有5个样本通过所有测试项目。

根据机电署的数据,所有样本都经过多项关键性的测试项目,例如防触电保护、非正常操作、漏电及抗电强度测试等;而未能完全符合标准的样本机电署认为测试结果显示不会对用户构成实时危险。

未符合标准的多在接线方面,例如接地导线太短、稳线装置不够牢固、没有标示中线接线位等。

机电署已与有关供货商联络,而大部分已改善其产品。机电署亦会继续跟进和监察有关产品。

佩戴减近视隐形眼镜的人士必须留意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向消费者委员会提供了有关减近视隐形眼镜的最新资料,重点如下:

  • 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这类镜片能减低儿童近视度数加深的速度。
  • FDA现时仍未批准在美国出售的减近视隐形眼镜可在睡眠时佩戴,与一些广告声称有别。FDA指出,就算镜片所用的物料已获该局批准供睡眠时佩戴或长戴,但当制成减近视镜后,仍需再作评估,才能确定在睡眠时佩戴依然安全。

今期的「选择」月刊亦刊登2种矫视服务的比较。包括5间医院和2间眼科诊所进行激光矫视手术的收费和服务,与及16间眼镜店和视光学诊所验配减近视隐形眼镜的价钱和服务比较。

调查显示减近视镜的收费大多是介乎$10,000至$20,000之间,最低是$4,500而最高则达$23,500。而激光矫视手术的费用较为接近,约需$25,000。不过消费者应事前查询清楚其他附带开支例如手术前的检查、覆诊费用、药物费、眼镜(有需要时)价格,与及退款及投诉程序等。

有意进行激矫视手术或选戴减近视镜片的人士,可参考今期「选择」月刊数据。

电灯笼有潜在危险,家长应小心选购

中秋节快将来临,家长购买灯笼给子女时,应注意电灯笼的安全。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5款电灯笼,售价介乎$15至$40,包括1个纸灯笼、6个充气灯笼和8个胶灯笼。测试内容包括检查样本的结构、包装、胶袋厚度、警告说明、厂商资料和灯胆寿命。

结果发现在15个样本中,只有4个是完全符合安全标准。

最令人关注的是有4个样本经试验后,有可割伤或剌伤身体的锋利碎片或突出物、或容易被幼童吞食会导致窒息的细小碎片。

3 个样本的包装胶袋过薄,套在头上会遮蔽口和鼻,阻碍呼吸。根据法例标准,这种尺码的包装胶袋厚度不可少于0.0381毫米。

11个样本没有在电池箱和包装上标示警告字句,例如电池正负极和电压与及使用说明「不可混合使用新旧电池」、「不可将碱性、碳锌或镍镉电池混合使用」等。

此外,6个样本没有标示厂商数据,包括制造商、进口商或供货商的全名,商标或其他识别标记及在香港的地址。

家长在选购前宜先参考「选择」月刊的数据,与及在小童玩灯笼时多加留意。

购买中学教科书费用下降(2.6%),但小学则上升

新学年刚开始,一项调查发现今年每名中学生在教科书方面平均支出为$1,794,比去年节省2.6%。

虽然中学课本的书价比去年平均上升了2.5%,但由于部分书局提高了折扣优惠,故此实际的购书费用是下降了。

不过,小学课本的费用却增加了7.3%,各级的购书费平均为$1,312。购书费上升原因包括:

  • 今年度小学书价格升幅为2.5%(与中学教科书一样);
  • 由于学校转用「目标为本课程」,学生需要购买课程练习,耗费较多;
  • 部分学校于小二新增普通话科,需要多购该科的书和额外作业。

消费者委员会这次调查所搜集的资料,来自29分小学和52分中学的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