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点名公布两间店铺的不良经营手法,包括拖延或没有送货,和货品质素差劣。

  • 1999.07.16

消费者委员会点名公布两间店铺的不良经营手法,包括拖延或没有送货,和货品质素差劣。

该两间店铺分别为请帖印务纪念品公司和家俬店,合共收取了消费者九万八百五十八元,而又未能提供货品或货品太迟送到,货品不对办及质素差劣。它们的名称和店铺地址如下:

  1. Top Class Co.
    湾仔利东街23号地下
  2. 太子室内设计
    红磡漆咸道北461-463号地下

自去年九月以来消委会共接获九宗对「Top Class Co.」的投诉,涉及款项共三万五千五百二十八元。该店铺为顾客印制结婚请帖和承造结婚纪念品,例如瓷器公仔和心形水晶摆设等。店铺的招牌没有中文名称,但由该店发给八名投诉人的单据上,都印有「优美」一名。

投诉显示该店铺不能如期交货,令投诉人大为焦急,因结婚请帖必须在婚礼前一段时间发出,以通知亲友。消费者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惟有转到其他店铺订货,但该店拒绝退款。

其中一名投诉人定于六月十九日在海外举行婚礼,并在「优美」公司订制了结婚纪念品,店方表示会在四月送货,后来推迟到五月三十一日。但直至婚礼前五日(即六月十四日),仍未收到所订的货品。经消委会介入后,该店答允退款,但直至现在投诉人仍未收到款项。

另外一名投诉人亦是在该店订制纪念品,店铺表示会在婚礼前一日送货。原定送货日前两天店方突然要求加价,但遭投诉人拒绝。投诉人到消委会求助,该店遂同意退款但并没有兑现。投诉人在消委会的建议下向小额钱债审裁处入禀,获得胜诉,店铺须退款及付诉讼费合共三千二百二十元。但该店铺仍然拒绝付款,后来要由执达吏执行法庭的判决。

部分投诉人亦不满货品的质素太差:结婚纪念品上印错字,纪念品的款式与消费者指明的有差异。由于太迟送货,没有时间改正错误,投诉人亦对该店失去信心。故要求退款,但该店铺仍是采用一贯的拖延手法,不肯退款。

另一间被点名的店铺,「太子室内设计」售卖家俬例如睡床、衣柜、枱櫈等。由今年三月起,消委会共收到八宗对这店铺的投诉,涉及款项五万五千三百三十元。

该商铺同样是在投诉人多次催促下,仍然未能兑现送货承诺,部分家俬则延迟了六个月才送货。而当投诉人收到所订制的家俬时,发现手工差劣,甚至尺码与落订时的纪录不同。店铺对于投诉人要求修理或退款的要求,则继续拖延。

被点名的两间商铺都拒绝与消委会合作,经约定与消委会及投诉人会商的时间,从未出席。

消委会公布这两间店铺的行为,让其他经营不当的商号知所警惕,也让市民大众提高警觉,免受无谓损失。

消费者宜注意以下各点,减少受损机会:

  • 事先向亲友谘询有关商店是否殷实可靠。
  • 订货时尽量付给较少订金;若店方提供非常吸引的优惠价,但要求先付相当多订金,甚至是全部货款,便须提高警觉。
  • 要求店方在收据上清楚列明买卖的详细资料,包括家俬的规格、特别设计、送货日期等。
  • 不接受部分送货,坚持要全套一起送货。若店方推迟了送货日期,而消费者亦同意,应把重新约定送货日期在收据上写明。
  • 单据上若列有详细资料,遇有需要由消委会协助交涉时,便会有书面理据,而消费者在有需要时,也应贯彻行动,向小额钱债审裁处提出司法裁决和申索。

数字显示对有关家俬的投诉有上升趋势。由今年一月至六月,消委会共接获三百五十六宗有关家俬的投诉。其中一百七十五宗涉及预订家俬,另外一百八十一宗则涉及现成家俬。去年全年共接获有关的投诉共五百四十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