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73期

  • 1999.07.15

除少数样本外,肉丸(鱼肉、牛肉、墨鱼丸)内防腐剂含量合乎法例规定

鱼蛋、牛丸和墨鱼丸等都是四时流行的小食。食用禁用或过量防腐剂可能会影响健康,消费者在享受口福之余,会否关注到这类食品所含的防腐剂对健康的影响?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90个样本,包括牛丸(35个)、鱼蛋(36个)、墨鱼丸(11个)及狮子狗(8个),检定它们的防腐剂含量有否超过《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的标准。

样本采购自肉丸串摊档、粉面店、街市及超级市场。

测试发现大部分样本的防腐剂含量都符合法例规定,只有4个样本(4%)含禁用或过量防腐剂。

在90个样本中,1个鱼蛋和1个牛丸样本含有禁用的水杨酸,含量分别是57ppm和209ppm。有问题的鱼蛋样本购自肉丸串摊文件、牛丸样本则来自市政街市。

水杨酸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不适宜用作食物添加剂,故无订定任何安全摄入量。

水阳酸能增加肉质弹性,兼有防腐作用,但进食过量的话可能会引致中毒。中毒初期征状包括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冒汗、高热、气促或耳鸣,长期大量进食更会损害肝脏和肾脏。

测试亦发现1个牛丸样本和1个墨鱼丸样本的苯甲酸含量超过规定,分别采自2间不同的粉面店。

检出含过量苯甲酸的牛丸样本检出859ppm苯甲酸。不过,若牛丸所含的苯甲酸分量十分低,有理由相信来自酱油或豉油,则属符合法例的要求。另有1款墨鱼丸样本检出1,189ppm苯甲酸,超出法例的上限(1,000ppm)。

虽然苯甲酸在美国被订定为「一般认定为安全」的物质,但有研究发现一些哮喘、鼻膜炎或荨麻疹患者,食用过量苯甲酸后会有不良反应,如风疹、哮喘等症状。

以1个60千克体重的成年人计,苯甲酸的每日安全摄入量为300毫克。假设其它食品不含这款防腐剂,以苯甲酸含量最高的1款墨鱼丸及牛丸计,每日吃252克墨鱼丸(约25粒)或349克牛丸(约35粒)才会超出每日安全摄入量。

而所有样本的山梨酸含量都没有超越法例规定的上限。

消委会呼吁散装肉丸供货商,应注意肉丸的防腐剂含量必须符合法例规定。有关测试的详细报告刊登于七月号的选择月刊,消费者可参考其内容。报告内容亦已交与卫生署、市政总署及区域市政总署。

选购适合防晒用品,保护皮肤免晒伤

无论你喜欢日光浴抑或要保持肌肤白哲,在悠长的炎夏,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接触到炽热的阳光,都需要用太阳油产品。

一般来说,太阳油可滤隔有害的太阳紫外光线UVA及UVB。

紫外线中的UVA会导致皮肤过早衰老(皮肤弹性减低和皱纹增多),过量UVB则会灼伤皮肤,而这两类的紫外线都可能增加皮肤癌的发病机会。

消费者委员会搜集了市面上42款防晒用品,包括30款太阳油和12款加有防晒成分的面霜,测试它们阻隔紫外线的功效。

测试结果重点如下:

  • 超过八成(25个)太阳油样本能滤隔90%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其中10个更超过99%。余下样本虽可滤隔UVB近90%或以上,但滤隔UVA效能较低,阻隔率界乎54%至88%之间。
  • 超过九成(11个)加有防晒成分的面霜样本能有效滤隔90%以上UVA和UVB,防止面部皮肤受紫外线伤害。
  • 价钱方面,化妆品牌的产品较化学药厂的贵。面霜较太阳油贵,而声称加有美颜护肤成分的产品也较贵。

消费者应选购可以阻挡UVA和UVB的防晒用品。制造商普遍用SPF(阳光保护指数)说明产品的防晒效能,消费者可在产品的卷标上找到。一般来说SPF越高,在阳光下较长时间皮肤才呈现微红,但亦要视乎个别人士皮肤对阳光的反应。有皮肤敏感的人士则应看清楚产品的成分,以防敏感,并应注意SPF级数,级数越高,产品所含的防晒剂越多,导致皮肤敏感的机会也越高。若参与水上活动,可考虑用标注有抗水效能的产品。

此外,防晒用品应存放在太阳不能直射到的地方,及远离热源如发热电器。

教科书售价升2.5%,19年来最低升幅

随着整体经济放缓,今年教科书售价的升幅亦较少。消费者委员会一项调查显示,小学及中学教科书售价的平均升幅为2.5%,低于去年的升幅,亦是自1980年以来售价升幅最少的一年。

去年教科书的售价升幅是小学8.8%和中学7.6%。

不过,今年的售价升幅仍高于同期的通胀率,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为-0.3%。

这项调查共收集了超过1,000本小学及中学教科书的订价资料,其中有17.1%小学书和26.6中学书于今年没有加价。

此外,近日有22间教科书零售商统一将中学课本9折出售,消委会已去信有关的书商组织了解有关安排。

消委会希望商会留意当局于去年五月发表的「竞争政策纲领」,特别是纲领内所列两种可能有违反竞争原则的经营方法,包括「为没有现成代替品的产品或服务厘定最低零售价」,和「操纵价格,以扭曲市场的正常运作」。

消委会要求商会:

  • 提供有关售价协议的更多数据;
  • 解释书商为什么不进行竞争,以公开的市场运作方式议价;
  • 阐述划一折扣对本港消费者的好处。

消委会已知会竞争政策咨询委员会(COMPAG)书商划一折扣的安排。

购买「劏机咭」可能会带来风险

市面上出现了不少平价SIM咭,有些甚至只需每月18元即可有100分钟通话时间。

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市民购买这些俗称「劏机咭」平价SIM咭时必须小心,避免个人资料被不法之徒利用,或遭到金钱损失。

劏机咭的出现是由于较早前网络商开始推出「零机价」优惠时,消费者只需预缴服务月费便可免费得到手机。

一些「中间人」可能是分销商或零售商,为了赚取较高利润,便将手机和SIM咭分开出售。手机以高价卖到中国或其他地方,SIM咭于本地出售。

消委会于今期「选择」月刊列出了多项购买「劏机咭」的隐藏问题:

  • 虽然消费者只购买「劏机咭」,但网络商的纪录是以购买SIM咭的为手机拥有人。假若有人以手机犯法,「合约上的机主」便有机会被调查。
  • 在街上兜售「劏机咭」,客观环境不容他们妥善保存客户的资料,万一个人资料被不法之徒盗用,带来不良后果。
  • 消费者购买在街上兜售的「劏机咭」,未必能充分了解所签合约的条款内容。一些优惠的条款列明用户要签署一年合约,中途停用需要缴付手机费用。假如中间人出售这类「劏机咭」,消费者购买后中途停用,便要负担手机的费用。
  • 消费者难以分辨在街上兜售「劏机咭」的负责人是否网络特约经销商,有问题出现时亦不容易追讨。
  • 中间人提供数据不够详尽。消委会职员曾试买这些平价咭,发现一些合约上机身型号∕编号一栏空白,令人怀疑是刻意隐瞒出售的是「劏机咭」。

消费者在决定购买这些「劏机咭」前,必须衡量这些风险,并小心阅读合约条文。

273期「选择」月刊

今期(273期)的「选择」月刊亦发表了6个新手机型号的测试报告,包括4款GSM单频和2款双频手机。

试验项目包括话音清晰度、灵敏度、电池表现、使用方便程度及跌撞试验等。

为方便比较,新样本的整体评分与1月发表的试验结果并列。消费者在选择手机时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可根据需要去选择。

千年虫

还有不到半年就到公元2000年,消费者应尽快检查家中的电器用品,包括录像机、传真机、手提摄录机、相机和个人计算机等,是否能过渡2000年。

今期「选择」月刊刊登了自行测试有日期功能电器的方法,而有关处理千年虫的文章,亦会在「选择」月刊发表至本年底。

消费者购买新电器产品时,应确定产品是符合2000年数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