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71期

  • 1999.05.17

使用AC/DC变压器要小心 测试样本全数不合格

市民使用变压器(俗称火牛)时必须小心,消费者委员会进行的测试显示,没有一个样本完全符合安全规定。

由于这类电器配件经常处于「备用」状态,虽然耗用的电量少,但少数怕长计,估计每年全港一百九十万住户这方面的电力消耗达到七千万元,造成颇大的能源浪费。消委会建议用户只在有需要时才接上电源。

消委会曾收到有关 AC/DC 变压器的投诉,投诉人指一些市面上独立售卖的变压器在使用时过热发出味,和怀疑漏电等情况出现。

这类型变压器主要是将电力由 220 伏特交流电降低和较为低伏特的直流电,令电器只带低压电。市面上很多流行的电气产品例如手提 CD MD 机、电视游戏机、室内无线电话等都配备 AC/DC 变压器。另外一类的变压器是将电压由 220 伏特转至 110 伏特,以供电给 110 伏电器 ( 例如水货电器 ) ,不在今次测试之列。

消委会的测试包括了 15 款型号,其中 10 款是直插式,另外 5 款非直插式。测试结果所有样本未完全合乎安全标准,报告详情刊登于今日出版的五月分选择月刊。

这些样本在测试时出现了绝缘效能不佳、胶料因受热而变型、短路、过热等情况出现,有引致触电和火警的潜在危险。

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交予机电工程署跟进,而大部分代理表示已经停止供应有问题的变压器或已改良不善之处。

消费者应立即检查家中的 AC/DC 变压器,并请参考选择月刊所列的使用须知。今次测试结果的重点如下:

  • 12 个样本的线圈构造不佳,有可能令用者触电。这些样本的电源输入和输出线圈同绕在一个线圈架上,但没有足够的绝缘体分隔,令两者之间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足,容易造成短路或跳火。而绝缘失效时,使用者可触及的金属部分如输出插头便可能带电,有潜在触电危险。
  • 13 个样本所采用的绝缘材料在高温测试下因压力而变型,固定插苏脚的胶料有问题,外壳胶料耐热程度不理想,有可能引致短路和触电危险。
  • 所有样本的电线接驳都不理想,例如电源线和内部电线只以焊锡方式接驳,有可能会因接线松脱而引起短路。大多数样本的插头不能插入标准插座内,或插苏脚与边缘的距离太短。
  • 近半数样本在误用情况下出现过热和绝缘效能减弱。有2 个样本甚至发出火焰和外壳变形,露出带电部分。
  • 将输入电压错误选在110 伏特的位置时, 4 个样本的绝缘效能减弱,有触电危险。

保障眼睛健康 购买即弃隐形眼镜前要验眼

消费者购买即弃隐形眼镜前,应先验眼,检查眼睛状况是否适合佩戴该类镜片,以免错误使用,损害眼睛健康。

最新一期的选择月刊刊登了详细报告,比较各种软性隐形眼镜和护理药品的费用,与及佩戴隐形眼镜的要点。

法例规定只有注册眼科医生和获准验配隐形眼镜的注册视光师才可为消费者验配隐形眼镜。消费者应光顾聘有这些专业人士的店铺,并依从他们的指示。此外,眼睛状况会随年龄改变,若只依靠过时的验眼数据购买,可能会损害眼睛健康。

消费者从网上订购或邮购隐形眼镜时,要留意这些订购方式不能提供售后护理服务;如透过这些途径购买镜片,应先经眼科的专业人士检验后才戴。

消费者如选择佩戴即弃镜片,千万不要自行延长佩戴期限,必须按照视光师和包装上说明的指示,期限过后便应更换一对新的镜片。

有外国研究指出,佩戴即弃镜的人患角膜溃疡的机会,比佩戴传统软镜者高 14 倍。主要原因是许多人以为可以戴(日戴型)即弃镜睡觉,又或即弃镜可不用消毒。佩戴两星期或一个月即弃镜的消费者,睡前都应把镜片除下,做足清洁和消毒的步骤。

有部分即弃镜声称具备防紫外光功能。但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 FDA )认为,吸紫外光隐形眼镜的功能仍然未确定,消费者有需要时,应戴上防紫外光太阳眼镜。

选用碱性或碳性电芯 有悭钱窍门

消费者可因应不同的电器产品而选用碱性或碳性电芯,达到最物尽其用的目的。

最新一期选择月刊刊登了消费者委员会的电芯测试报告,样本包括 18 款碱性电芯和 17 款碳性电芯。消费者可参考结果和善用电芯贴士,因应用途而选用适当的类型。

结果显示碱性电芯一般比碳性电芯长寿,但价钱亦较贵。至于选购的准则,要视乎电器是属于高耗电量(例如闪光灯)、中耗电量(例如手提激光唱机)、还是低耗电量(例如传呼机)。

测试是模拟在不同耗电量的情况下,量度样本按每元价格计算可用的时间或次数,供消费者比较。

整体来说碱性电芯的使用寿命一般比碳性电芯长,可减少换电的次数,适合用于高耗电电器。操作耗电量低的电器如小型闹钟时,可考虑用碳性电芯,较符合经济效益。

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欧洲联盟和美国都规定电芯的水银含量不得超逾 0.025% ,这次测试的样本全部合乎这方面的规定。但长远来说,可充电的蓄电池由于可重复使用,不但更便宜,而且可减少废物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较少。

其他使用电芯要诀为:

  • 购买时要留意使用期限,不要买期限将满的电芯。电芯会随存放日期增加而流失贮电量,故此不要过度「入货」。
  • 不要把电芯存放在温暖的地方,或接触其他金属物。
  • 少用的电器,最好把内里的电芯取出。
  • 不要将新旧电芯一起使用。

部分瓷杯口颜色图案释出过量铅

选用杯口上有颜色图案的瓷杯可能会危害健康。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 18 个杯口边有颜色图案装饰的瓷杯样本,发现最少 3 个样本的杯口图案,释出的铅量超过标准。

测试样本共 18 个,来自中国、日本和英国,单售价介乎 16 118 元之间。 3 个有问题的样本都是绘有中式传统图案。

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的标准,有装饰图案的瓷杯,杯口 20 毫米以内图案的铅释出量不可超过 50 ppm 3 个样本中释出量最高的一款达到 220 ppm ,高出 FDA 标准的 3.4 倍。

个别型号的铅释出量的幅度差别很大,差别最大的竟达 186 ppm ,显示产品素质控制不完善。

铅会聚积体内,损害肾脏和神经系统,对发育中儿童的中枢神经影响最大,会妨碍他们的智力发展和发育。

试验报告已交海关商品标准调查局调查,研究有否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

脐血保存服务 消费者要知多D

消费者委员会留意到本港「脐血保存」的服务,并且征询了医学界人士对脐血储存及移植的看法。

本会仍未有法例监管私营「人体组织保存库」,消委会认为以下三方面值得注意。

第一,保存库应向消费者清楚说明合约的内容,例如脐血的拥有权,每个项目的收费、储存过程出现意外时的赔偿问题等。

第二,消费者在决定参与储存计划前,应先征询医生意见。

第三,有关当局亦宜考虑有否需要在本港订立指引监管这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