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会重申关注石油气从数字层面上显示的利润水平

  • 1999.04.23

消费者委员会就传媒今日(四月廿三日)提问有关石油产品的售价,有以下回应:

经济局对石油产品价格的分析是重要的一步,增加了石油产品价格的透明度。消委会大致支持经济局分析,(该会并没有油公司向经济局提交的成本及价格的资料)。消委会重申关注石油气从数字层面上显示的利润水平 - 去年石油气在入口价下调但一直维持零售价不变直至今年一月才下调。油公司应与消费者分享得益。

消委会现正进行石油业市场结构的研究,分析该行业不同层面的运作,对无铅汽油、柴油和石油气成本的影响。研究目的为了解市场在供求方面的竞争,以及在如何可以促进竞争。

消委会一向认为,透过产品不同供应阶段的激烈而公平的竞争,是最有效的机制令产品有合理的市场价格。

消委会称,由经济局对石油产品价格的分析,与一些国家的公平竞争委员会的工作相类似。这些公平竞争委员会在怀疑业者采用有限制性营商手法时,可要求有关公司提供资料以作调查。消委会认为香港应采取较积极的办法,引进公平竞争法例,设立公平竞争委员会,跟据法例赋予的权力,向行业取详细资料,禁止有操纵价格或类似的限制性经营手法存在,以代替现时由业界自愿提供资料的做法。这正是消委会于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发表「公平竞争政策研究报告」以来一直促请政府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