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九九八年年终工作简报会

  • 1999.01.11

本港面对经济的危机引起了多项消费问题,其影响深远程度,甚至到下一世纪。

过往一年,各行各业均争相冻结价格或减价,连公共事业如电讯等也加入减价的行列,消费者可在市场上争取较佳的及更廉宜的服务。

一九九八年消费者委员会积极回应不断涌现与消费者利益有关的课题。并处理不当的经营手法。众多的生意倒闭、使消费者投诉个案数目破了历年纪录。

消委会主席胡红玉女士在该会今日(一月十一日)举行的年终工作简报会上,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及预告未来的工作优先次序和面对的挑战。 

物价监察与市场竞争

在通缩的情况下,消费者对物价更加关注。

消委会一向对石油产品(包括汽油、柴油及石油气)、超市物品和学校教科书的价格,均有监察,又透过市场调查,探察各类货品和服务的情况,如银行收费、比较本港及世界各地的光碟及药品售价、鸡价(禽流感期间)等。

关于石油产品的价格,消委会建议油公司直接在价格上作出竞争,以代替送出蒸馏水及纸巾等赠品。消委会亦特别指出,石油气进口价经已大幅下调,但零售价依然没有下降。其后经济局局长要求油公司在两星期内提交有关营运的成本数据,供该局分析及消委会参考。

消委会将会研究本港石油产品分销的市场结构,亦请政府考虑如何可以透过油站招标程序及发牌制度,加强竞争。

在经济衰退情况下,令人更加体会到市场公平和公开竞争的重要性,公平竞争足令物价下降、提升产品的质素。

去年五月政府回应了消委会的「 公平竞争政策研究报告 」,发表了「竞争政策纲领」,为商业界提供了营运的基准。

现时市民经已深深认识到市场公平竞争的好处 - 最近国际长途电话减价战是为一例。

年内,消委会致力鼓吹公平竞争的努力已见成绩,开放电讯及广播业市场、和金管局的顾问报告建议进一步废除银行存款利率限制是最好的例子。

香港电讯IMS有限公司最近收购香港星光国际网络公司,电讯管理局已同意该宗交易,但须在香港电讯IMS公司的牌照内加入两项新的特别条款,禁止IMS有限公司滥用其主导地位,及不得在营运过程进行不公平的互相补贴。

消委会认为,鉴于互联网科技和市场发展结果将会令市场一体化,目前分割式的监管对监管者带来相当多的限制。例如单监管电讯公平竞争的措施,不能应付国际互联网科技和市场的发展及合并。

消委会认为政府只就个别行业厘订竞争政策的措施,有所不足,因为这些措施未能兼顾到监管范围以外的问题,难以配合市场急剧转变的需要。往往令公平竞争的保障措施落后于市场变化,甚至有机构受不公平竞争手法的损害,而尚未能及时补救。

消委会重申以前曾提出的建议,就是政府须制订全面公平竞争法例、和成立公平竞争委员会,处理所有有关竞争的事务。       

在经济不景下的营商手法

本港的经济衰退,令消委会接到的投诉数目破了纪录:总数达22,750宗,比对上年的11,535宗,增幅达百分百。

投诉数字包括了7,878宗与影视店(5,197宗)和饼券(2,681宗)有关,其中绝大多数是涉及超群饼店和金狮影视店。该两间商号在去年因为经济不景而倒闭。

大量的投诉亦反映了消费者对市场一些的营运手法感到不满。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业者更应以良好的经营手法,争取消费者的信心。

为此,消委会已草拟一套营运守则为各行业参照的基准,鼓励工商业协会在厘订或检讨各自的营运守则时,参考该套基准。

消委会深信,透过这套基准,可以促进市场竞争和公平经营手法。消委会将会积极敦促商业团体在来年采纳以顾客为重的自律守则。

误导性广告问题,向受关注,消委会通过大规模的调查,研究超过一千则在报章、杂志和电视出现的有问题广告,找出问题症结,并会建议保障消费者利益的适当措施。

调查的广告涉及六大类产品和服务:健康食品、美容院及健体中心、护肤品及化妆品、私家补习及训练中心、旅行社,以及物业等。

消委会亦会注视与电子网上购物有关的营商手法和千年虫问题。 

版权问题与消费者

盗版影碟是近日热门话题,消委会尊重版权拥有人的权利,但对购买翻版影碟人士采取刑事制裁的建议亟表关注。认为这样做将带来深远的社会代价。消委会相信,应该有其他更有效的做法,例如,采取法律行动积极打击侵犯版权者,同时教导消费者。消委会关注的问题是:

首先,消费者未必能分辨原庄及盗版的影碟。有些翻版影碟的质素和价格和原版相距不大。

第二,购买影碟者多为年青人,对他们施加刑事制裁,对他们的前途有严重影响。

第三,这措施会为其他各类有版权的货品开了危险的先例,是否为书籍、设计等各样的版权问题也会引用这措施。

这问题涉及极复杂的社会因素,单靠一项刑事法例不能完满解决问题。 

消费者自强

消费者要获得保障,最重要是要懂得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消委会的工作也是以此为目标,因不断透过资讯的传达、为消费者提供意见和资料。

消委会将继续进行产品测试、各类产品及服务的深入研究、物价及市场调查。在一九九八年间,共完成了102分研究报告(计有37次产品测试、16项调查计划和49个研究报告),为消费者提供不偏倚的资讯,同时,评估产品是否符合新的消费品安全条例。

消委会新近设立了消费者教育部,有系统地为各不同消费者组别提供资讯,使他们成为明智的消费者,让他们对自己应有的权利和责任有更深认识。

消委会相信,在步入新纪元之际,加强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是消费者保障的有效途径之一。消委会将会全力以赴,回应不断提升的消费者期望。 


  1. Number of Complaint Cases Handled by the Research & Survey Division

  2. Complaint Statistics For the Year 1996 To 1998 (In order of the number of complaints)

  3. Consumer Legal Action Fund

  4. Cases of Consumer Legal Action Fund (for the period of 1/1/1998 - 31/12/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