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海燕花园露台倒塌反映新界乡村屋宇,在消费者一般保障及公众安全方面保障不足。

  • 1998.12.30

海燕花园露台倒塌反映新界乡村屋宇,在消费者一般保障及公众安全方面保障不足。

首先,新界乡村屋可免受《建筑物条例》第123章规管,和其他非乡村屋宇不一样;例如所有其他楼宇必须聘用合格建筑师、承建商、建筑图则须经由政府审批,落成后须申请「入伙纸」等等。

政府规定出售未落成物业,必须向买家提供指定的资料(如卖楼书内容有规定)。同时,买家楼价款的保管及对楼宇最终能落成的种种保障措施,乡村屋宇亦获得豁免,这些豁免源自历史因素,及新界的独特情况,可是近年的乡村屋不一定由新界原居民发展,亦非全部由原居民作自住用途。因此,有需要就当前情况作适当相应政策。

消委会又认为事件反映出香港的对楼宇的规管∣分「受同意方案管制」、「不受同意方案管制」及「乡村屋宇」而有不同规定,不但令消费者混淆,更重要的是这些不同方案下的楼宇的安全监管,甚至置业人士在法律方面的权益,亦可能有分别(例如某些乡村屋在出售时有限制条款) 。

消费者难以清楚那些楼宇于那类计划,很多时候置业人士直至签订了临时买卖合约,到律师楼办手续时才知道这种种规定或限制。

消费者在进行追讨方面亦有困难。很多发展计划均由一间独立公司发展,这些公司在完成发展计划之后便停止营业。当有问题发生时,消费者在追讨方面有困难。由于乡村楼宇发展计划规模较小,困难更大,它们的承造过程未必有母公司。再者,消费者亦难以清楚知道在楼宇建造过程中各环节所牵涉的公司,及专业人士的责任。

消费者委员会吁请政府确立完整的政策,及为楼宇发展计划订定一致的基本监管及保障措施,包括楼宇安全、售楼书需提供正确资料、及对置家保障等等方面,以确保买家利益及公众安全。

Complaint Statistics on purchase of properties

 

1996

1997

1998

Change over 1997

  • Building material and areas

67

76

690

808%

  • Delayed completion and disputes over the terms of the transaction

98

33

35

6%

  • Management matters

51

60

70

17%

  • Property agents

348

485

379

-28%

  • Miscellaneous

47

127

70

-51%

TOTAL

611

781

1244

173%

Complaints on village houses

 

1996

1997

1998

  • Delayed completion

78

0

0

  • Property agents

3

2

2

TOTAL

81

2

2

The statistics on village houses are included in the overall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