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39期

  • 1996.09.14
 封面专题
  - 含双氧水牙齿漂白剂是否安全?
  - 牙齿着色原因话你知
消费智囊
  - 三文治及寿司生大检查
市场实录
  - 九成教科书价升超通胀
危险产品
  - 「三文治底」多层式煲烧乾水烫伤个案
消费者信箱
  - 无色唇膏有没有问题?
消费者人语
  - 轻轻松松减用胶袋
  - 玩具条例遏止不安全产品发售
医疗放大镜
  - 教你除鸡眼
置业选择
  - 斜坡 - 置业者不容忽视的问题
  - 红墈区楼价调查

三文治是上班一族的理想午餐:既丰富又快捷,更免却挤在水泄不通的食店久候光顾的烦恼。

但一项调查发现,在一些快餐店及饼店售卖的三文治生未如理想。

「选择」月刊发表二十款三文治样本的测试结果,三文治的生情况引起关注。

试验样本包括吞拿鱼,鸡及火腿蛋三文治,皆购自位于繁忙地点的快餐店及饼店。

根据生署「三文治」微生物学指引,指标分四级:A级(满意),B级(可接受),C级(不满意)及D级(不可接受∕存在危险)。测试中只有五个样本在所有测试项目中得到A级,当中有四个样本只获C级(不满意)和D级(不可接受∕存在危险),反映它们未及生标准。

其余大部分样本在各测试项目中被评定为A级或B级,生情况可接受,并非完全满意。

研究更发现当中一个样本远远超出生标准而被定级为「不可接受∕存在危险」。此样本的含大肠杆菌量每克达十一万,比B级的菌量逾千倍。而在总菌量的测试项目之中亦只有C级-不满意。

剩余的两个样本则分别在总菌量和大肠杆菌的测试项中被评为C级。

但此次调查则没有发现沙门氏菌和产气莱膜梭状芽胞杆菌。

(大肠杆菌常见于排泄物中;虽然某些类型的大肠杆菌虽对身体无害,有些却可引至腹泻及呕吐。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通过发炎的人体皮肤污染食物,引至食者腹痛、呕吐及肚泻。)

在消委会整理三文治测试结果的同时,生署刚在八月发出新生指引,作为该署执行食物生条例的根据。上述各项测试结果,乃根据该指引评级列出。

消委会测试结果显示在市面上售卖的三文治生情况有待改善。

引致食物中毒的病原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别于一般引致食物腐烂的细菌,不会改变食物的味道或外观。若非经检验,消费者不会察觉食物含此细菌。

因此,消委会会建议食品制造商,改善品质管制系统,而店员亦应保持应有的个人生,在处理食物时应带上手套或使用食物夹。

消费者购买预先包装三文治的时候,应选购存放于4℃以下的三文治,留意包装有否标明「此日期前食用」等字句。而购买即叫即做三文治,则须留意店铺的生,如物料是否存放在4℃以下的冷冻柜内,生熟食物原料有否分开存放。

另外,消委会亦进行了七款寿司的生检验(六件是预先包装,一件即叫即做)。调查结果与生署早前所进行寿司测试的结果相符。

过半数的样本(五件)有过多的含菌量,每克的总含菌量介乎十三万至一百三十万之间。 


最近成为新闻焦点的双氧水,可能又再次成为话题。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发现的牙齿漂白剂含过量双氧水(过氧化氢)。这些漂白剂声称能以化学方法漂白牙齿。

测试的七只样本,分浸漂式、牙膏式和涂搽式,全部均含双氧水,浓度由2.6%至10.4%不等,大大超过欧盟化妆品指令,该指令对口腔生产品的双氧水最高限量为0.1%。

含过量双氧水的口腔生产品,可能会损害使用者的健康。双氧水会刺激牙髓中的酵素,引起短暂性(不超过四十八小时)牙齿过敏。此外亦会导致牙肉发炎、红肿及出血。

若意外吞服较多分量及浓度高的双氧水会释出大量氧气,令胃部急剧胀大而产生恶心、呕吐及体内出血等症状。

香港牙医学会认为,这类产品的潜在危险远超过其益处,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非处方的牙齿漂白剂。若真的需要用来漂白牙齿,应由牙医处方及指导正确的使用方法,牙医亦可以处理产品引致的问题。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正审查有关这类产品的资料,决定在监管方面它们应属新药抑或化妆品类别。若属新药,制造商必须提交科学数据,包括临床试验报告,以证明产品是安全及有效的。

消委会的测试又发现,浸漂式牙齿漂白剂附送的牙讬,大多不合牙型,长期佩戴可能导致过量的漂白剂流入口腔,亦可能造成颚关节毛病。

测试报告指出,牙齿漂白剂对清除牙齿外在着色,如茶渍、咖啡渍等,可能有效,但对内在着色,如氟斑及蛀牙,则未必见功。


一项由消委会进行的教科书普查发现,本年度中小学课本的平均售价升幅别为11.30%及12.11%。此项加幅远超过去年甲类消费物价数升幅的6.9%。

普查的数据取自廿五间小学及四十八间中学。

课本价格固然上升,但平均购买小学课本的费用却下降0.23%,原因是今年度大部分小学把社会、科学及健教三科合并为常识一科。

购置中学课本的平均总费用则比往年上升12.55%。

由于课本皆由校方及老师指定,各方面须采取适当行动去减轻家长及学生的重担。

  • 要选择适合的教科书,除考虑其内容质素外,老师需考虑课本的价格。
  • 对于是否需要额外的补充作业,校方和老师应详细考虑其实际需要。
  • 对于改版书本,学校应容许学生使用旧版书。而出版商应提供改版书内的改动,让老师和学生有所适从。
  • 教育署应规定书本上明出版及印刷年分,使购买者清楚课本是何年产品。

家长及学生在购买教科书的同时可比较不同书店的价目。虽然中学书单列明购书可获九五折优惠,但调查得悉,市面上有些书局提供低至八五折的优惠。 


使用「三文治底」不锈钢煲,切忌乾烧空煲。否则后果严重 - 在两不锈钢夹层之间的铝熔化漏出,引致严重灼伤的意外。

这类钢煲,在不锈钢煲底外,先加上一层铝,再一层不锈钢夹铝层,以增加煲的导热能力和均匀程度。

消费者委员会接获一宗有关投诉后,发现这类煲有潜在危险。

投诉人用「三文治底」不锈钢煲煮食,一时大意煮乾了水,她见煲底铝层严重熔化,便立即将煲移离电炉,这时熔化了的铝出煲底,滴到投诉人的脚上,烫伤投诉人,所穿拖鞋亦给烧穿。

虽然钢煲的说明书列明「请勿将空的厨具加热」,但却没有说明原因,亦没有指示上述意外发生时,正确的处理方法。

消委会建议,制造商应加强说明书上的警告。除了提醒消费者不可将空煲加热外,亦应解释铝层会被高热熔化;当意外发生时,不可将煲立即移离炉具,应立即关掉炉具,待冷却后才处理。

「三文治底」煮食器皿和市面上的五层不锈钢煮食器皿并不相同,消费者要分辨清楚。后者是整体由五层金属造成,而并非只是底部有夹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