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34期

  • 1996.04.15

封面专题               欠款透支利息惊人 慎选信用卡保悭囊 

消费智囊               大哥大电池通话时间差异大 电池充电器未达安标准 

市场实录               香烟平均焦油及尼古丁下降 食肆张贴非吸烟区告示牌 三月份超级市场物价调查 

消费权益              「电气产品安全规例」指日可待 

环保资讯               退伍军人症与室内空气污染 危险产品 澳洲公司收回易燃婴孩套装 

消费者信箱            汽车润滑添加剂是否有效? 用明矾净水令铝积聚体内? 

投诉有门               免费住外地度假屋真有其事? 

置业选择               愉景湾楼价调查

 


塑胶货币虽然为消费者带来使用上的方便,但欠款透支的利息惊人,却不可不知。

根据消费者委员会最近的普查显示,信用卡客户透支的月息为2厘至3.5厘,即年利率24厘至42厘,视乎发卡的银行或财务机构而不同,但大多数在年息24至30厘之间。高于美国和日本,比美国高37%至71%,比日本高81%至127%。美国方面的年利率为17.5厘,日本则为13.2厘。但香港的信用卡坏帐率1.58%(包括欠债不还、冒签及假卡等增加发卡机构成本的因素)不及美国的一半,与日本相若。

消委会普查本港十九款信用卡,详细资料在该会今日出版的最新一期(234期)「选择」月刊发表。

卡公司收取的欠款利率最高和最低差距达1.5%。如欠款一万元,一个月的利息就相差150元,加上其他附加手续费,更会增加总利息支出。

以欠帐一万元,一百八十天(六个月)清还计,不同卡公司收取利息的差额达678元。以现金垫支一万元,一百天后清还计,不同卡公司收取利息的差额达541元。

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卡公司时,不应只注意申请时所获得的赠品和优惠,宜同时考虑使用成本。即如:入会费、年费、现金垫支及欠帐的手续费和利息等等。

消费者使用信用上透支或拖欠帐款之前宜三思。如每月只付最低还款额,即使小额债务会变成一项长期负担,除要付出高昂的利息外,还有一连串的附加费。如欠款五千元,每月只偿还最低付款额(结欠的5%)月息2.5厘,也需要七年零五个月才能悉数偿还欠款。付出的利息达4,212元,即原来欠款的84%。

报告又指出,除息口高外,计算利息的方法十分复杂,加上多项附加费,导致借贷总成本更高。这些罚款陷阱包括:

  • 将财务费用的起息日提前至交易日;

  • 未清还欠款(包括垫支及签帐),新签帐项即失去免息还款期;

  • 现金垫支需收手续费;

  • 现金垫支利息由垫支日起计;

  • 缴款日未能偿还最低付款额,须付逾期费用;

  • 退支票或自动转帐被退回的罚款;

  • 以及现金缴款手续费等。

现时信用卡申请表,列出谘询人一项,卡公司并无要求申请人事先征求谘询人同意。当持卡人欠下债款后不知所措,卡公司多数会找追数公司向谘询人追讨欠款。本会亦收到有关谘询人屡被追数公司滋扰的投诉。本会希望金融管理局与银行公会能尽快制订行业守则,规定谘询人须在同意情况下担当谘询角色,并在合约上列明毋须负上申请人的债务责任。


流动电话是否能够操作得宜,与其配合使用的电池有很大关系。而电池又需要使用充电器。

今期「选择」月刊发表了这两种产品的试验结果。包括十六款电池配合八款电话,及十五个样本的充电器。

试验在实验室进行,将电话接到GSM蜂窝式流动电话测试系统,模拟连续通话及备用的情况,试验结果概述如下:

通话时间

样本可持续的通话时间由一小时三分至六小时五十一分不等。但若在网络公司提供的「DTX省电模式」下,量得的通话时间则增加三成至五成之间,即由一小时二十三分至九小时四十二分不等。因此,消费者应向电话网络公司查问网络是否有DTX模式。

据试验显示,以同类型的电池计,一般来说,高容量电池的通话时间相应较长。锂离子电池价格较高,但表现比同等重量的其他类型电池明显优胜。

备用时间

本会量度的备用时间是指开着电话准备接收来电直至流动电话上显示「电池耗尽」为止。但实际时间多少,视乎用户的电池新旧,使用方法活动范围的网络情况而定。试验量得在备用状能下的使用时间为十小时至五十小时,少于厂方声称。

报告为消费者提供如何延长通话和备用时间的有用贴士:

  • 省电模式

    设有省电模式的手机可增加操作时间三成至五成。消费者在购用前,宜向网络公司查询能否应用DTX省电模式;如果网络是由用户自行在手机选择,可向手机代理了解自己的型号是否已经装置DTX而毋须选择;如要自行选择,应怎样操作。

  • 用户的流动性

    如果用户经常持电话到港九各地,便会耗用较多电力,最好多带一个电池以作后备。

  • 网络复盖

    用户经常入讯号微弱的地方(例如大厦地库、地下停车场、偏远郊区),可暂时把手机关上,或把「连续搜台」的设定改为「间竭搜台」,以求省电。

至于电池充器的试验,十五个样本中有七个具潜在危险,包括变压器线圈过热、电气绝缘能力不足会有潜在危险。此外,没有一个样本的标能符合标准要求,缺少了(a)电源性质的标注,(b)双重绝缘的「回」字标志,(c)使用和保养的说明及警告。


政府向立法局提交「电力修订条例草案」,消委会表示欢迎,因为修订草案主要就「电力条例」中有关电气产品的部分作出修订,草案获通过后,便会提出期待已久的「电气产品安全规例」。

新规例将规定,所有在本港供应的电气产品须符合基本的安全规格,确保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会因为产品的设计或用料不当,引致触电或其他危险。

由九一年至九五年,机电工程署共接获二十八宗与电气产品有关的严重意外报告,其中涉及死亡的占大多数。假如导致伤亡事件的电器具有防触电设计,便可避免其中一些不幸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