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33期

  • 1996.03.15

本期主要内容:
封面专题  家用传真机速度、清晰度大有差别
市场实录  拣选最抵用的数码流动电话
消费智囊  改善摺台设计 防止意外再生
      儿童杀手-小摺台测试
消费人语  315食物安全大行动
医疗放大镜 酗酒伤身
消费者信箱 为何15A万能苏只配5A保险丝?
置业选择  柴湾楼价调查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郑重劝喻幼童的家长,避免购买和使用不安全摺台。

八四年至八九年间,儿童因摺台致死的个案有八宗。年龄在三岁至九岁之间,肇事原因是摺台翻倒,小童被台脚夹至窒息死亡。两周前一名岁半大的女童被摺台夹住,由消防员救出。

儿童在翻转的摺台内穿插玩耍,一旦被台脚夹住,很难自行挣脱,愈是挣扎,台脚愈是收紧。上述致死意外发生时,小童并无成年人在身旁,或独自留在屋内。要是在有人照顾在旁,应可避免悲剧发生。

消委会对摺台的安全问题一向表示关注,曾经向制造商发出改善产品的指引和建议。

摺台节省空间,是很多庭必备的家俬,用作餐台或麻雀台。近年亦愈来愈多人购备小摺台,让小童做功课。小摺台较为轻巧,彩色悦目的设计,吸引小童。

摺台的安全受到去年十月实施的「消费品安全条例」管制。条例规定任何制造,进口或供应给本地使用的消费品,须符合法例的一般安全规定。

消委会自条例实施后首次测试摺台,以小摺台为主。报告在最新一期(二三三期)「选择」月刊发表。五款样本测试结果,其中四款有开关锁,另一款没有任何锁掣装置。小摺台并没有国际认可测试标准,要检定是否安全,须考虑基本的安全条件。

测试结果显示,小摺台的安全性差强人意。

四款有开关锁的摺台,只有一款是弹簧式自动上锁,防止摺台自动摺合。其余三款,分别以勾、铁片和螺丝为锁,并需人手上锁。

自动上锁的设计,好处是:即使不明白开关锁重要性的小童、或忘记上锁的人士,摺台能自动锁好,预防意外发生。

样本不符安全的地方包括:翻转摺台时,勾锁型摺台的勾因地心吸力作用而垂下,不能锁紧台脚。

两个样本的开关锁毋须使用工具即可徒手拆除,另一样本的锁掣移位,失却锁掣的效用。

此外,三个样本的长方型台面较短的一边,受压时会翻倒。因此,不要把摺台作踏脚梯用。

只得一款摺台有警告字句,提醒家长不要误用,但没有直接指出不可将摺台翻转来玩,警告不够清晰。

消委会经已知会香港海关,以执行消费品安全条例。海关商品标准调查局人员,抽查四款市面发售的小摺台,政府化验所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没有一个具有效的锁掣。

海关过去三个月的行动,扣查了三百七十一张小摺台,总值约二万六千元。

「选择」文章指导消费者如何选购安全的小摺台,以确保购买和使用安全。


随着流动电话市场的竞争渐趋白热化,各公司纷纷推出优惠计划吸引顾客。

面对种种宣传攻势,消费者或会感到不知如何选择。

为令消费者更全面掌握各种优惠计划的特点,消委会做了项流动电话优惠计划的调查。

调查发现优惠计划大致分四类:

  • 优惠价出机
  • 由模拟网络转数码网络优惠
  • 免费通话时间的收费计划
  • 繁忙?非繁忙时间的收费

各公司推出的优惠计划收费不一,以通话收费比较,一项650分钟计划的最低收费,平均每分钟为$1.54;一个100分钟通话计划最经济的平均收费是$3.75到$5。

需要长时间通话的消费者或可考虑一项长达十五小时(由晚上六时正至早上九时正)的非繁忙时间优惠计划。

消费者在购买流动电话前必须谨慎考虑手机和网络是否配合自己的需要,若中途退出优惠计划,无法取回预缴的费用或按金,消费者便有金钱损失。

消费者亦应小心了解不同时段的收费,并注意不同手机及网络的品质、接收清晰度及性能。


最近,不独流动电话的价格减低,传真机亦日渐普遍,售价亦较以前低很多,有些基本型号,低至千余元。

这种资讯传达器材也不再局限于在办公室使用,不少家庭也因为其价格不贵而添置备用。

为帮助消费者选择新一代的家用传真机,消委会测试了十五款适合家庭使用的小型传真机,大部分样本具有多种功能,使用感热纸印出资料。

结果显示各传真机表现有颇大差别,尤其在传送速度和文件清程度方面。

消费者可按照个人需要和习惯去选择。若经常送发传真往海外,可选择较快速的款式。

报告又教导消费者把传真机接驳电话线的不同方法。接驳方法,各有不同优点。


每年三月十五日是世界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食物安全、人人有责」。

这个主题为配合世界各地的政府于今年十一月齐集罗马,参与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举办的世界食品高峰会议。

在本港,受关注的食品问题包括:蔬菜含农药、海产受重金属污染、纸包奶变酸等。

全球方面,值得探讨的问题是食物市场的推广手法,愈来愈多广告以儿童为对象,尤其是零食和糖果类,影响了他们对餐食营养价值的概念,过量零食妨碍儿童的发育成长。又杂志或其他刊物的食品广告,时有排版成普通文章的形式,让读者以为是杂志的报道。

对于食物安全问题,制造商及政府均须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以确立食物安全、恰切的品质管制和食物标准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