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会与业界合作制订《珠宝零售业营商实务守则》新指引超越法例要求 消费保障与时并进

  • 2017.07.31

 

消费者委员会联同两大珠宝商会(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和九龙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今天推出《珠宝零售业营商实务守则》(实务守则)。守则为业界订定一套全面和清晰的营商指引,鼓励业界实践自我规管,更提出多项比法例更严格的要求,如成立独立处理消费者投诉的审查委员会,提供清晰的售后保障服务予网上消费者等,提升服务水准之余,也为消费者创优增值。

消委会与两大珠宝商会于2015年7月订定合作协议,并成立「珠宝零售业营商实务守则工作小组」,经过多次会议及持份者谘询,包括业界和政府机构,制订了一套良好的营商标准及运作指引。

《实务守则》涵盖珠宝零售业营运的6大范畴,包括品质认证、宣传推广、客户服务、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及网上销售。为配合守则的推行,业界更成立独立的投诉审查委员会,负责监察承诺采用守则的珠宝商户是否有切实遵循,并订定机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以加强独立性,委员会成员由业内及业外人士各占一半,而首任主席由前立法会议员方刚先生GBS SBS JP担任。

是次《实务守则》提出多项较法例更严格的指引,除了成立独立处理投诉机制外,还要求业界提供清晰的售后保障服务予网上消费者、培训前线员工,确保员工具足够的专业知识向客户销售、制订销售合约条款的基本原则予业界参考。为履行可持续发展等,企业社会责任,《实务守则》更要求业界尽量采用环保设计、物料及包装。这些均是行业提升服务水平,以及为回应消费者对环保的关注,而作出的重大突破。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黄玉山教授 BBS JP在启动礼上致辞时:「此《实务守则》一方面为珠宝零售业界提供了清晰、专业的运作指引;另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光顾愿意采纳守则作自我规管的商户,在购物前了解自己享有的服务和保障,从而促进公众对香港珠宝零售业的信心。」

主礼嘉宾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先生GBS MBE JP致辞时表示:「消费者委员会跟珠宝零售业合作制订实务守则,是另一次向不同业界商会展示的楷模,制定实务守则不但不会削弱会员的利益;相反,有一套完整、合乎时宜的规范,无论对营商者还是消费者来说,都必定是利多于弊。」

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理事长黄绍基先生致辞时则感谢消费委会的全力协助,他表示:「消委会除了提供专业意见外,还付出人力、物力,经过两年来多次工作会议、谘询简介会及座谈会,终于落实守则的内容,令《实务守则》顺利诞生。」

九龙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理事长刘克斌先生亦表示:「2015年初,港、九两商会鉴于沿用多时之行规文件已未能配合现今营商环境需要,并且有可能触犯《竞争条例》,遂邀请消委会协助重新制订一套营商守则,希望藉此提升行业形象及加强公众对香港珠宝零售业的信心。」

消委会与两大珠宝商会将定期检讨《实务守则》的内容、检视业内遵循守则的情况,以及投诉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实务守则》供两大珠宝首饰商会属下的会员自愿采用,期望在三年后6成商会会员会遵从此用守则。消委会主席黄玉山教授期望《实务守则》的推出,能为其他行业起到示范作用,推动更多行业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