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电客户谘询委员周年晚宴演辞

  • 演辞
  • 2016.01.06

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
黄凤娴女士

Betty(中电副主席阮苏少湄)、Paul(中电总裁潘伟贤)、各位客户谘询小组及地区客户谘询委员会成员、各位嘉宾:

首先,多谢邀请我参加中电客户谘询委员周年晚宴。新年伊始,先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消费者权益近年愈来愈受到重视,消费者的声音不容忽视,不少商户都会透过积极与客户沟通,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中电在这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先驱者。在消委会的倡议下,中电于1992年成立「客户谘询小组」,消委会的代表亦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两年后,中电再设立「地区客户谘询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客户沟通。不经不觉,今年已经踏入第24个年头。

我向投诉部的同事查询,消委会过去三年接获有关中电的投诉数字,答案是数目少之又少,这正好说明中电的客户服务相当出色,能有效排解纠纷。「客户谘询小组」和「地区客户谘询委员会」 除了担当中电与客户的桥梁外,亦支持中电关怀社区的工作,例如去年推出的「全城过电」计划,以及其他支援弱势社群的项目,都得到社会广泛支持。「取诸社会,用诸社会」,这是企业应该有的营商态度。

电力公司有责任为消费者带来稳定的电力供应,除了稳定的电力,电力公司亦应该提供洁净的能源。当然对普罗大众来说,可负担的电费同样重要。另一个对电力市场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两电的《管制计划协议》将于2018年到期,政府将在今年公布新协议的细节。消委会认为政府及电力公司应藉此契机,着力推广提升能源效益的工作,包括推行电力需求管理计划,并提高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让社会朝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参考外国经验,日本在经历3‧11大地震后,致力节省用电,例如关掉闲置电灯、电器、放宽工作服饰标准,以配合提升办公室空调温度等简单的动作,结果全国能节省1成用电。德国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由2000年占6.3%,到2014年,短短的十多年间,就增加至3成以上,单计太阳能板就有近140万块,占可再生能源发电总数的两成以上。香港在环保方面必须急起直追,以应对近年不时出现的极端天气。

在刚过去的圣诞节,香港的气温大约16至20度,冬日气息欠奉。根据天文台的数据,去年11月的平均气温,较正常高出2.2度;英国气象部门更预期,人为因素加上厄尔尼诺现象,会进一步推高今年全球的平均温度。

空气污染问题是另一个全球关注的议题,例如在北京,过去几个月多次出现雾霾天气,当局解释极端天气是元凶之一,而工厂和汽车的污染物排放亦是主因。空气污染问题更由北京蔓延至南部地区,甚至台湾及更远的地区亦受影响,这不但造成经济损失,亦危害大众的健康。

气候及污染问题刻不容缓,早前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峰会,就如何遏止全球暖化危机达成历史性、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各国同意将全球变暖上限设在摄氏2度以下,并努力控制气温升幅在1.5度以内。参与的地区会尽力做好本分,政府早前已表明香港一直有进取的减排目标,无论企业或是个人,都可以作出贡献。

想我们的下一代能够生活在美好的环境,大家都要出一分力。电力公司的责任,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去达致减排目标,使用低污染或洁净能源;在个人层面,我们要多思考所做的每一个消费决定是否正确,对地球的伤害是否最低。这正正是消费者委员会一直推动的「可持续消费」概念。

究竟什么是「可持续消费」?它所指的是大家作为消费者,所用的服务或购买的产品,在满足基本需要及提供更好的生活质素之余,同时这些产品和服务,对环境的破坏最小,不会危及下一代,甚至好几代人的生活需要。简单来说,就是要做到「责任消费」、「良心消费」,思考自己的消费行为,是否正在「消费」地球的未来,令其他人的生活环境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我尝试从日常生活例子解释一下「可持续消费」,例如消费者在购买食物时,可选本地或邻近地区出产的食材,减少运输食材所产生的碳排放;又例如减少家居用电,是其中一个消费者最容易做到的行动,其实中电亦有为不同行业度身订造节能方案,和住宅客户推广节能措施。

消费者在日常生活实践「可持续消费」的行动,看似微不足道,但集结大家的力量就可以改变世界。在新一年,我邀请在座各位消费者,努力实践可持续消费,为地球、为下一代的生活环境一起努力。

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