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海关接连捣破怀疑附虚假商品说明并含甲醇消毒酒精的供应及销售链

  • 2020.03.13

香港海关近月接连以快速行动结合全面调查,成功捣破两条怀疑附有虚假商品说明,并含有毒甲醇成分消毒酒精的供应及销售链,由二月下旬至今日(三月十三日)合共拘捕二十人,包括涉案产品的供应商、药房负责人及店员。行动中检获共二百八十四瓶怀疑附有虚假商品说明的消毒酒精,目前正循《商品说明条例》及《消费品安全条例》作双向调查。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屯门区内有药房怀疑售卖附有虚假成分说明的消毒酒精,随即于涉案药房集团店铺试购一款标示为「75%乙醇」及「1公升」的消毒酒精。化验报告显示,该款消毒酒精含有少于百分之零点一的乙醇,但有毒甲醇含量则高达百分之五十二;报告亦同时显示其净含量为七百三十七毫升。根据化验结果,涉案产品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消费品安全条例》。

海关于接获化验报告后翌日(二月二十一日)立即采取大规模行动,搜查涉案药房集团的办公室及其位于全港不同地区的二十间分店,更同时巡查全港各区共二百三十六个零售点。于当日行动中,海关从药房集团分店检获共一百七十四瓶怀疑附有虚假成分说明的消毒酒精,并拘捕药房集团的一名董事及六名店员。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其后再作连串的拘捕行动,于二月底至今日期间再拘捕药房集团另外五名董事,以及三名源头供应商,成功捣破整条怀疑附虚假商品说明并含有毒甲醇消毒酒精的供应及销售链。案中全部十五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

  于另一宗案件中,海关于粉岭一间药房试购一款标示为「乙醇含量75%」及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抗菌消毒液。化验报告显示该款消毒液的乙醇含量为百分之六十九,亦夹杂百分之八点二的甲醇成分。该产品以标示为五百毫升的透明胶瓶作销售,但报告显示其净含量为四百七十八毫升。

海关于接获化验报告同日(三月二日)在四间目标药房检获一百一十瓶怀疑附有虚假成分说明并含有毒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拘捕一名药房董事及三名药房店员。当日亦同时巡查全港各区共三百一十四个零售点,并于两日后再于观塘拘捕一名向案中药房供应相关产品的贸易公司负责人。案中五名被捕人士全部保释候查。连同本案,海关于不足一个月内连续捣破两条怀疑违反相关条例的消毒酒精供应及销售链。

海关表示,两宗案件有四个共通点:第一,人员行动迅速,于接获举报后随即进行试购,并于得悉化验结果后即时行动;第二,范围全面,除对相关店铺部署针对性搜查行动外,亦同时进行全港性大范围巡查,堵截怀疑违法产品于市面出售;第三,堵截货源,行动由零售点开始,再把调查范围向上游推进,涵盖整条供应销售链;第四,两宗案件均正循《商品说明条例》及《消费品安全条例》作双向深入调查。

海关已将案中检获的消毒液交予政府化验所作进一步化验。

连串行动是「守护者」特别执法行动的一部分。行动于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开始,截止昨日(三月十二日)为止,「守护者」行动已经持续四十六天。其间出动超过三千二百人次的海关人员,于全港各区零售点巡查超过二万二千间次,以确保市面出售的防疫产品符合《商品说明条例》及《消费品安全条例》的规定。

此外,海关亦全面巡查、试购及检视于全港各区出售的外科口罩,并已就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试购超过九十个样本。继首两批共四十个样本于二月通过含菌量测试后,第三批二十个样本的测试亦已完成,同样合符含菌量标准。

海关亦就市面上出售的酒精搓手液试购超过十个样本,并已就当中的十个样本完成重金属含量及含菌量测试,全部均合符标准,暂时未有发现有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的情况出现。如发现有任何涉嫌违法行为,会继续马上作更新公布。

「守护者」行动仍然进行,海关将继续以快速及全面手法,取缔涉嫌违反相关条例的防疫用品供应及销售链。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3/13/P20200313005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