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呼吁市民勿购买或服用含未标示受管制成分的壮阳产品(附图)

  • 2019.04.16

卫生署今日(四月十六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名为「Blue M」的壮阳产品,因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及受管制的成分。
 
署方跟进市民投诉,取得上述产品样本供政府化验所化验。每盒产品均有二粒口服胶囊及一包湿纸巾,化验结果证实湿纸巾样本含有《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条例》)(第138章)下的第1部毒药「利多卡因」,而一个口服胶囊样本亦含有另一种第1部毒药「昔多芬」。
 
根据检验结果,卫生署与警方今日突击搜查旺角一间零售店铺。行动中,一名26岁女子因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1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被拘捕。
 
卫生署正继续调查。
 
「昔多芬」是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处方药物,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或由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凭医生处方售卖。「昔多芬」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头痛、呕吐、晕眩及暂时性视力模糊。它可能和某些药物(例如治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产生相互作用,令血压降至危险水平。不当使用「昔多芬」可能构成严重健康风险,对有心脏问题的病人尤甚。「利多卡因」则为局部麻醉药,可引致过敏反应。
 
根据《条例》,所有药剂制品均须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非法售卖及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或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说:「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发言人补充:「市民可参阅药物办公室『有关性功能障碍及壮阳产品的健康讯息』及『被发现掺杂西药的壮阳产品』的网页,以获取更多资讯。」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若有疑问或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56室药物办公室销毁。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4/16/P20190416008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