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大闸蟹的时令食品调查结果

  • 2017.11.08

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八日)公布有关大闸蟹的时令食品调查结果,在178个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的一个不合格样本外,其馀样本测试结果满意。

检测项目包括兽药残馀(例如硝基呋喃类及孔雀石绿)、金属杂质(例如镉及汞)、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苏丹红)、除害剂残馀、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从入口及零售层面(包括网上零售商)抽取178个来自不同产地的大闸蟹样本(如内地、日本、台湾及荷兰入口的大闸蟹样本)进行化学测试,其中一个样本被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超出中心的行动水平,其馀样本通过测试。」有问题的大闸蟹样本从台湾桃园的一个养殖场进口,而涉事的大闸蟹并无流出市面。中心已于十月十六日公布上述不合格样本的检测结果,并指令业界暂停将相关水产养殖场生产的大闸蟹进口及在港出售。

中心建议市民于购买、贮存、处理及烹煮大闸蟹时,留意「食物安全五要点」,既可安心享用时令美食,又能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食物安全五要点」包括:

精明选择
* 应向可靠和衞生的店铺或食肆选购蟹;及
* 购买外壳完整、有光泽和没有异味的蟹。

保持清洁
* 烹煮前,先用刷把蟹身、爪和钳清洗干净;及
* 进食前以流动的清水和液清洗双手。

生熟分开
* 避免交叉污染,应先把生的蟹贮存在有盖容器内才放进雪柜,并与其他食物分开存放。

彻底煮熟
* 所有蟹均不宜生食,要彻底煮熟、清除内臟才可进食。盐、醋、酒和日本芥辣等调味料并不能杀死可能寄生在蟹内的细菌和寄生虫。

安全温度
* 煮熟的蟹应尽快进食。剩馀的食物应尽快冷却,并在两小时内放进雪柜。

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大闸蟹,并符合相关的规管要求。待售的大闸蟹必须存放于雪柜。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11/08/P20171108007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