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含有未标示成分的壮阳产品(附图)

  • 2017.04.25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参茸鹿鞭丸」的壮阳产品,因为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及「昔多芬」。

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中毒个案,涉及一名曾经服用上述产品而不适入院的五十岁男病人,遂作出呼吁,并即时展开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有关病人入院时,出现心律不正,低血压,并有上肢麻痹、呕吐等病征。他表示病发前曾服用上述产品,其尿液样本被验出含乌头类生物碱。他声称在香港境外购买该产品。」

医管局从病人提供的产品样本中发现有关样本含有乌头类生物碱及「昔多芬」,其后政府化验所亦证实相同检验结果。

乌头类生物碱带有毒性,若不适当地使用,会导致中毒病征,包括唇周和四肢麻痹、晕眩、恶心、呕吐、腹泻、脉搏微弱及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昔多芬」属处方药物,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昔多芬」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头痛、呕吐、晕眩及暂时性视力模糊。它可能和某些药物(例如治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产生相互作用,令血压降至危险水准。不当使用「昔多芬」可能构成严重健康风险,对有心脏问题的病人尤甚。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服用来历不明的产品。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发言人补充:「市民可参阅药物办公室网页的『有关性功能障碍及壮阳产品的健康讯息』,以获取更多资讯。」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参茸鹿鞭丸」的壮阳产品,因为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及「昔多芬」。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4/25/P20170425007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