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府公布怀疑「假米」化验结果

  • 2017.01.17

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十七日)表示,就早前接获市民有关旺角及北区有食肆使用怀疑「假米」的投诉,香港海关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即时作出跟进,包括化验涉事食物样本及从有关食肆抽取米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本皆为大米及通过化学检测。

发言人说:「香港海关除跟进由中心转交从投诉人取得的两个剩余食物样本外,亦从该两间食肆检取共五个米样本(包括米及饭),经政府化验所检测及分析后,证实所有样本皆为大米。此外,中心亦于该两间食肆抽取共五个米样本(包括米及饭)作食物安全指标的化学检测(包括塑化剂、黄麴毒素和金属杂质等),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合格。」

「中心一直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以风险为本,在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作测试,确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中心在二○一六年共抽取超过650个米样本作化学检测(检测项目包括除害剂、染色料、金属杂质等),除一个来自泰国的黑米样本被检出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外,其他样本全部合格。」

发言人指出,大米的物理特性会因为烹煮过程而改变。由于不同的大米品种在烹煮期间的吸水和膨胀程度有所不同,因此由不同的大米品种烹煮成的饭的硬度、洁白度和光泽度有异。另外,长粒米通常在煮熟后较蓬松而结实,中粒米和短粒米在煮熟后则较柔软、湿润和粘稠。市民可多了解米的特性,不要轻信有关「假米」的传言。发言人敦促市民大众不要假设所有在互联网上流传的信息均为属实。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1/17/P20170117008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