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食物中铝的含量风险评估跟进研究报告

  • 2016.11.18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食物中铝的含量风险评估跟进研究,结果显示,本港一些食品广泛使用含铝食物添加剂,其中以蒸包或蒸糕、部分烘焙食品(如鸡蛋仔和窝夫)及海蜇(可供即食)最为常见。

研究亦发现,铝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偏高的市民,健康受严重影响的机会不大;但若经常食用同一牌子铝含量高的食品,健康受铝影响的风险会相应增加。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继二○○九年发表本港首个《食物中铝的含量》风险评估研究报告后,进行上述跟进研究,以检测在前次研究中发现铝含量属中等至偏高水平食品的铝含量,同时探讨其铝含量与使用含铝食物添加剂的关系,以及比较有关食品在两次研究测得的铝含量,以评估香港市民从膳食摄入铝的情况及其相关健康风险。」

发言人指出,虽然铝天然存在于一些食物之中(含量通常低于每公斤五毫克),但含铝食物添加剂仍是市民从膳食摄入铝的主要来源。这类食物添加剂一般可作固化剂、膨胀剂、稳定剂、抗结剂、染色料等使用。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二○一一年对铝的安全性的评估,铝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二毫克。

就今次研究,中心从市面抽取共涵盖三十六种食品的三百零九个样本作检测,大致分为七个食物组别,包括蒸包或蒸糕、烘焙食品、小食(包括油炸小食)、海蜇(可供即食)、有糖衣的甜点、腌制食品及食物混合配料粉,主要是前次研究中发现铝含量属中等至偏高水平的食品类别。

发言人说:「跟进研究结果显示,本港市面一些食品广泛加入含铝食物添加剂,而铝含量相对偏高的食品,包括蒸包或蒸糕,平均铝含量每公斤六十五至二百八十毫克;一些烘焙食品(如鸡蛋仔和窝夫),平均铝含量每公斤二百七十毫克;而海蜇(可供即食)的平均铝含量达每公斤八百毫克,是三十六种食品中最高。至于非即食食品(蛋糕/班戟混合配料粉及烘焙/油炸食物混合配料粉),平均铝含量每公斤二百九十毫克,亦属相对偏高水平。三十六种食品中平均铝含量最低的是小食(包括油炸小食)中的油条,为每公斤二点二毫克。此外,同一种食品不同样本的铝含量,差异也相当大。」

此外,比较这次和前次研究所涵盖食品的平均铝含量后,发现当中百分之五十九的食品(即其中十九种)的平均铝含量有所下降,而百分之三十八的食品(即其中十二种)的平均铝含量则见上升。在海蜇(可供即食)、有糖衣的甜点、腌制食品和食物混合配料粉四个食物组别中,所有食品的平均铝含量均有降低。然而,在蒸包或蒸糕组别的十一种食品中,有八种(占百分之七十三)平均铝含量上升,增幅由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七十五不等。

对照各食物组别,市民从膳食摄入铝的主要来源,与前次研究的发现相近,依次为蒸包或蒸糕,占整体铝摄入量的百分之七十一(前次研究为百分之六十),其次是烘焙食品,占百分之二十一(前次研究为百分之二十三),继而是海蜇(可供即食),占百分之七(前次研究为百分之十)。

发言人说:「就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偏高的市民而言,他们每周从膳食摄入铝的分量,估计分别为每公斤体重零点四九毫克和一点八毫克,分占专家委员会订定铝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二毫克)的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九十。根据研究结果,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偏高的市民,健康受铝严重影响的机会不大;但若经常食用同一牌子铝含量高的食品,健康受铝影响的风险会相应增加。」

「经口服途径摄入铝化合物而引致急性中毒的机会不大。不过,有研究显示铝化合物可能具有发育毒性。至于铝的神经毒性,无确实证据显示铝与脑退化症有因果关系,而现时亦无证据显示铝化合物令人类致癌。」

发言人表示,中心将继续与业界合作把铝的膳食摄入量降低,并为业界制定《含铝食物添加剂使用指引》。由于是次研究发现即使是同一种食品,不同样本的铝含量差异很大,反映业界可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减少使用含铝食物添加剂,发言人建议业界采纳该指引的相关内容,以减少食品的铝含量。

至于消费者方面,发言人建议市民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摄入过量的铝。消费者在购买预先包装食品时,可参考食物标签上的食物配料表,查看食物是否加入了含铝的食物添加剂。
  
有关研究内容已上载中心网页:www.cfs.gov.hk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1/18/P20161118006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