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即制沙律样本受李斯特菌污染

  • 2016.11.15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公布,一个即制烟三文鱼杂菜沙律的沙律蔬果材料样本受李斯特菌污染,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在进行一项蔬菜及蔬菜沙律的微生物质量风险评估研究时,从沙田一持牌食物业处所抽取该烟三文鱼杂菜沙律样本作检测。结果发现该样本每克含二千四百个李斯特菌,超过《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食物样本中不得检出超过一百个李斯特菌的指标。」

中心已通知有关处所上述违规事项,指令涉事处所立即停售有问题食品,并向负责人及员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卫生教育,而该处所亦已自愿暂停营业以进行彻底清洗消毒。中心亦正追查有关食品的配料来源。

发言人说:「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1/15/P20161115009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