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沙茶酱样本防腐剂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 2016.10.25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公布,一个在食肆供顾客食用的沙茶酱样本检出防腐剂苯甲酸和山梨酸的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中心正跟进事件。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沙茶酱
品牌:韩江桥
原产地:中国
净含量:二十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四月十五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在元朗一食肆抽取上述沙茶酱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一千四百四十的苯甲酸和百万分之一千四百五十的山梨酸,超出这两种防腐剂的法定上限(百万分之一千)。」

「中心已知会有关食肆上述违规事项,根据该食肆提供的资料,受影响批次的沙茶酱已用罄。而该食肆已按中心建议停止将同款沙茶酱供顾客食用。中心亦正追查有关产品的的来源。」

苯甲酸和山梨酸是配制酱料时较常使用的防腐剂,属低毒性。按上述不合格样本检出的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一般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发言人提醒业界在食物内使用防腐剂须遵照《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BD章)中的规定,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入狱六个月。市民则应向可靠的商贩购买食物,同时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过量摄取某些化学物。

中心会知会本地业界,如持有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0/25/P20161025007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