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跟进Hol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怀疑含阪崎氏肠杆菌

  • 2016.05.17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七日)表示,就有传媒报道指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Hol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检出阪崎氏肠杆菌,中心已作出跟进,初步调查显示受影响产品没有进口或在港出售。

根据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受影响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Hol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
原产地:奥地利
中国代理商: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
包装:每盒500克
生产日期:二○一四年八月十一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获悉事件后,已联络有关产品在香港的独家进口商跟进,确认上述500克包装配方奶粉并没有进口香港。根据该进口商提供的资料,本港只进口及出售上述配方奶粉的400克包装产品,而两款不同包装的产品亦在不同国家生产。」

此外,中心亦已与本港主要零售商联络及派员到市面巡查,暂未发现有涉事产品在市面出售。

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过去三年共抽取了二百六十七个婴儿奶粉样本作阪崎氏肠杆菌测试,结果全部满意。

阪崎氏肠杆菌可存在於环境中,但一般只感染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士。阪崎氏肠杆菌可引致入侵性感染,包括菌血症或脑膜炎。新生儿(出生二十八天或以下)和不足两个月的婴儿,尤其是早产、体重不足二点五公斤和免疫力较弱的婴儿的风险较高。高风险婴儿如未能以母乳喂哺,照顾者宜尽量选用经商业无菌处理的液态婴儿配方。

发言人说:「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以不低於摄氏七十度的热水冲调奶粉能有效减弱阪崎氏肠杆菌。配制好的奶应冷却至适当温度才喂饲婴儿,而冲调好的奶应在两小时内饮用。」

中心已向内地有关当局了解情况,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5/17/P2016051707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