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沙律样本受蜡样芽孢杆菌污染

  • 2015.11.24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一个沙律样本被检出含过量致病菌蜡样芽孢杆菌,中心已指令有关食肆停止售卖有问题的食品,同时必须检讨和改善食物制作的流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跟进一宗食物投诉个案时,从沙田一间持普通食肆牌照的食肆抽取上述沙律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每克含八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过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可能会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蜡样芽孢杆菌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如制作或贮存食品的过程欠缺卫生,可引致该菌繁殖。进食含过量蜡样芽孢杆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及腹泻。

发言人表示,中心已知会有关食肆上述不合格化验结果及要求负责人即时停止供应有问题食品,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及检讨和改善生产流程,并已向负责人和员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卫生教育。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11/24/P2015112407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