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没有标签而含有受管制成分的减肥产品

  • 2015.08.27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没有标签的减肥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含有受管制的西药成分。

署方在早前跟进市民投诉时,发现两名本地互联网上卖家转售多种从外地获得而没有标签的减肥产品,于是购买样本化验,结果显示某些样本分别含有第I部毒药「呋塞米」、「氟西汀」、「甲状腺素」以及「奥美拉唑」。

卫生署与警方昨晚(八月二十六日)及今日对上述网上卖家采取联合行动。行动中,警方分别拘捕一名三十三岁女子及两名二十二岁男子,他们涉嫌非法售卖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调查仍在继续。

「呋塞米」用以治疗心脏病,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和电解质不平衡。「氟西汀」是用以治疗情绪病,可能引起幻觉及失眠。「甲状腺素」是用作治疗甲状腺机能衰退,其副作用包括心跳快/不正常和高血压。「奥美拉唑」则是用以治疗胃部及十二指肠疾病,可能引致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含这些成分的药物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在药房出售。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管理局)的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郑重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使用来历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并未经管理局审评,其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卫生署发言人说:「要控制体重,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有怀疑或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5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8/27/P2015082705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