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要服用含未经注册西药成分的减肥产品

  • 2008.07.25

新康散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新康散」的减肥产品,因为产品被发现含未经注册西药成分。

卫生署於七月二十三日接获市民投诉,怀疑该产品所含的成分,随即展开调查,取得产品样本作化验,今日化验结果显示产品含有「西布曲明」(sibutramine)及少量「氟苯丙胺」(fenfluramine)。

发言人说,「西布曲明」是用於抑压食欲的减肥西药成分,需由医护人员指导下才可使用。其副作用包括可能导致血压上升及心跳加剧,有心脏病的人士不应服用。

「氟苯丙氨」以往曾被用以抑制食欲,以达减肥效果。有科学研究显示「氟苯丙氨」与心瓣疾病有关,因此含该种成分的西药在一九九八年起於本港撤销注册。

含有「西布曲明」的产品必须注册为药剂制品才可发售,并为处方药物,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购买。

发言人表示,该产品并未在本港注册。

曾使用上述产品的市民,应要立即停止使用。如有不适,亦应寻求医生意见。

发言人重申均衡的饮食和运动是保持健美的要诀。市民如欲减肥,应先请教他们的医生。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7/25/P2008072502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