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要服用含未注册药物的减肥产品

  • 2008.06.17

包装锡纸上印有「Beautiful」字样的减肥产品卫生署今日(六月十七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包装锡纸上印有「Beautiful」字样的减肥产品,为一种深啡色胶囊,因为产品被发现含没有标明的药物成分。

卫生署跟进调查医院管理局报告的一宗怀疑中毒个案後,作出上述呼吁,个案涉及一名曾服食上述产品的二十三岁女子。

她由於数月来出现精神异常的徵状,於六月三日入住仁济医院。她的情况已有改善,六月四日出院。

产品的样本经医院化验後,结果显示产品含有「酚酞」和「西布曲明」。

调查显示她曾服用上述减肥产品超过一年。

发言人说,「酚酞」曾用作治疗便秘,因可能致癌而被禁。

「西布曲明」是用於抑压食欲的减肥西药,其副作用包括可能导致血压上升及心跳加剧,精神异常和痉挛,有心脏病的人士不应服用。

含有「西布曲明」的产品必须注册为药剂制品才可发售,并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售卖。

曾使用上述产品的市民,应要立即停止使用。如有不适,亦应寻求医生意见。

发言人重申均衡的饮食和运动是保持健美的要诀。市民如欲减肥,应先请教他们的医生。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6/17/P2008061701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