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要服用两款含西药成分的健康产品

  • 2008.01.15

「Asam Urat+」及「Obat Asam Urat+」卫生署今日(一月十五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及服食两款名为「Asam Urat+」及「Obat Asam Urat+」的健康产品。该两款产品被发现含有西药成份,可能会引起副作用。

卫生署发言人说,卫生署调查一宗涉及一名五十岁女子在服用该些产品后出现胃痛的投诉。该名女子在停止服用后徵状已消退。

化验结果显示,产品样本含西药成份「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苯丁唑酮」(phenylbutazone)及「呲罗昔康」(piroxicam) 。

「地塞米松」属类固醇,用作减轻敏感及发炎的病症,长期服用可引致中央肥胖、高血压及高血糖。

「苯丁唑酮」及「呲罗昔康」是非类固醇消炎药,常用作治疗关节痛,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胃痛及出血,甚至影响肝脏及肾脏。

在本港,如产品含有西药成份,必须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才可出售。管有或销售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可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上述三种西药应在医生监督下使用。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含此等成份的产品被列为附表三内的毒药,必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购买。

发言人说,卫生署没有上述两款产品入口本港出售的记录。

正使用上述两款产品的市民,应即时停止服用,如有需要,请尽快求医。

市民应将该产品销毁,或可于办公时间内,将产品交给卫生署位于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三楼的药剂事务部办事处。

他提醒患痛风症的市民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生意见,接受适当治疗。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1/15/P2008011502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