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服用中药须遵从中医师指示

  • 2008.01.11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现正调查两宗涉及两名女子分别服用马钱子后的中毒个案。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54岁女子。她于去年十一月九日根据书本上的药方自行煎药服用后出见晕眩、呕吐及双腿抽筋的徵状。

她于十一月十一日往联合医院求诊,病徵消退后于同日出院。据了解该名女子煎药的份量是书本上所列出份量的一倍。并于本月十日所得的化验结果显示该名女子所服用的中药材残馀物发现含有马钱子的毒素。

卫生署于去年十二月六日接获次宗个案的呈报。个案涉及一名36岁女子。她于十二月三日饮用一些用中药材烹调的汤水后感到晕眩、肌肉抽蓄及视力糢糊的情况。她往联合医院求诊后不需留医作进一步治疗。

调查显示有关配方是由一名中医师处方,但该名女子自行更改每日饮用份量,于短时间内两次饮用。该名女子所服用的中药材残馀物发现含有马钱子的毒素、并于本月九日所得的化验结果亦显示有关的汤水含有马钱子,并且是引致她出现徵状的原因。

两名女子的尿液样本均发现含有马钱子的毒素。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马钱子是一种毒性中药材,有止痛、消肿功能。生马钱子一般作外用,并被列在中医药条例之附表一内。经炮制后的马钱子(制马钱子)可作内服使用。

服用过量的马钱子会引致中毒,徵状包括头痛、头晕、烦躁不安、呼吸急促、肌肉僵硬等,严重的中毒症状包括痉挛、窒息,甚至死亡。

  • 他呼吁市民在煎服中药时,应遵从下列的指引:
  • 当购买中药时,市民要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及所购买的药材的性质;

在预备及服用中药时必须遵从中医师的指示,不可自行更改服食的份量及煎药方式。

他说市民在服用中药后如有不适,应尽快求医。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1/11/P2008011102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