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边款洗衣剂最洗得?

  • 2017.11.15
边款洗衣剂最洗得?

咪以为洗衫去污好简单,原来日常污渍可分成4大类,共18种不同污渍。让消委会一张图话你知4类污渍是甚么,仲帮你比较唔同洗衣剂清除这些污渍的效能,睇吓洗衣粉、洗衣液同洗衣胶囊,边类产品最洗得!

油性污渍:

常见如粉底、牛肉脂肪及人体分泌的皮脂(sebum,body oil)都属于油性污渍(greasy stains)。消委会测试了市面上34洗衣剂,发现大部分洗衣粉和洗衣液样本,去除人体皮脂或粉底的表现较佳,但对去除牛肉脂肪的表现则相对较弱,除个别样本外,两类产品在去除油污上的表现略为逊色。

酵素污渍及可氧化污渍:

如朱古力、泥土/草、血渍等,都属于酵素污渍(enzymatic stains)。可氧化污渍则包括咖啡、茶、番茄酱、红酒、豉油等;所有测试的洗衣粉和洗衣液样本在去除这两污渍,效果不俗。然而部分样本对清除朱古力污渍表现较弱。此外全部洗衣粉样均未能有效淡化茶渍。

其他污渍:

例如水溶性油漆和油溶性油漆。是次测试发现,所有洗衣剂去除漆油污渍都未如理想,所得评分较低,其中油溶性漆油的污渍,较水溶性漆油更难清除。

比较价钱 :

另外,今次测试的3款洗衣胶囊,对去除漆油以外其他几类污渍均有不俗表现,但洗衣胶囊价格较另外两类洗衣剂昂贵,以平均每次用量计算洗衣费用,是次测试中最便宜的1款洗衣粉,和最贵的洗衣胶囊相比,费用相差超过27倍。

所以在选购哪类洗衣剂前,除了去污效能外,记紧衡量每次洗衣费用等因素!

资料来源:493期《选择》月刊 (2017年11月15日)

 

投票

选择洗衣剂,你认为哪个因素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