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状腺疾病知多少

  • 2017.01.16
甲状腺疾病知多少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器官,它位于颈部,喉咙以下,它所分泌的甲状腺素,对心跳血压、消化功能、能量代谢、脑部发育、骨骼健康和肌肉控制等过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一旦出现问题,切勿掉以轻心!

甲状腺激素

T3全名三碘甲状腺素,和T4全名四碘甲状腺素是两种甲状腺激素,它们的受体广泛分布于人体多个器官,在新陈代谢中发挥主要作用,控制细胞内能量代谢的速度。

甲状腺功能不足

甲状腺功能不足是指甲状腺激素分泌太少,使代谢功能减慢,是难以察觉的疾病,症状包括皮肤乾燥、怕冷、便秘、肥胖、水肿、体温较正常低、经常感到乏力和疲劳等。病情严重可致心包积水、心跳过慢和高血压,影响血液循环;儿童患者可能脑部发育和身体成长受到妨碍。妇女患者可能生育会受到影响。

甲状腺功能亢进

指甲状腺过度活跃而产生过量甲状腺激素,症状包括紧张、焦虑、心跳较快、手震、多和、身体发热、疲倦、消瘦和难以入睡等情况,患者还可能突然出现称为甲状腺风暴的严重情况,包括发高烧和心衰竭,会有生命危险。

预防

要预防甲状腺疾病,除了接受身体检查外,还须注意碘质的吸收,过多过少都不行。参考世卫的文献,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碘摄入量不超过1,000微克似乎是安全的。常用于煲汤和煮绿豆沙糖水的海带含碘量非常高,每星期不应吃多于一次。另外,紫菜、昆布、海产、蛋类食品都能提供丰富碘质。

保持均衡饮食,注意适量摄入含碘食物,有助降低患上甲状腺疾病的风险,身体自然更健康。

 

资料来源:483期《选择》月刊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