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转移手机资料要留神!

  • 2016.11.15
转移手机资料要留神!

有调查发现,香港人平均每21个月换一部新手机,换手机自然要将里面的电话号码、相片短片,以至个人密码等最贴身和重要的资料,由旧机转移到新机,坊间的手机资料转移服务应运而生。但资料是否能全数转移到新机?过程中出现资料遗失、甚至手机损坏有无赔偿?如何降低私隐风险?各位机主想转移手机资料前,先睇睇消费者委员会给你的建议:

1. 过料前保密功夫要做足
消费者经第三者转移手机资料前,谨记先删除敏感资料,例如网上银行及社交媒体帐号密码等,以策安全。

2. 转移全自动及顾客可睇到实
不少商户将资料转移过程以全自动操作,或将人手处理的机会减至最低,而完成转移后系统不会储存任何资料。部分商户更欢迎消费者在场监察整个过程。

3. 未必样样转移到
各商户提供的服务都有不同限制,包括未能转移某类资料,例如通讯软件纪录或音乐档案;消费者可下载备份应用程式,部分即时通讯软件亦设有云端服务可作备份,减低遗失转移资料的风险。

4. 损毁保障要睇清
不少商户在资料转移前会要求消费者事先签署声明书,同意商户毋须为转移过程导致手机损坏而负责;亦有商户表明如新手机在该店购买,则可安排换货;亦有商户会因应不同情况决定处理方法;如商户未事先订立政策,一旦发生事故,未必能保障消费者。

5. 手机型号和作业系统有限制
一些商户列明不能为某些手机型号或版本太旧的手机提供服务。另外,现时手机以Android、iOS、Blackberry和Symbian等不同的作业系统操作。一些商户表明不能转移某种特定支援系统的资料,又或只限于转移相同支援系统的手机。

6. 收费和需时各有不同
最后大部分商户提供免费的手机资料转移服务,又或收取$100至$800费用不等。亦有商户容许以会员积分换取转移服务,并设有转移容量的上限,如超出需额外收费;至于资料转移服务一般需要1至3小时。

资料来源:481期《选择》月刊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