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币签帐 vs DCC港币签帐

  • 2015.12.15
外币签帐 vs DCC港币签帐

在外地用信用卡签帐,究竟是以港币结账抵,还是选用当地货币结账抵?

在海外或网上购物时,部分商户可提供动态货币转换(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简称DCC)服务,亦称为持卡人选定货币(Cardholder Preferred Currency,简称CPC)。其好处是消费者签帐时可即时得知外币兑换率及换算为结账货币后的实际金额。

而使用外币签帐,消费者则需要在收到信用卡月结单时,才得知货币兑换率。正因为觉得可以即时锁定兑换率及方便预算支出,消费者很多时会以DCC港币入帐。

但原来很多时使用DCC交易的所需费用,不但比以外币现金直接支付为高,亦比以外币签帐方式付款为高。

如上图,消费者要支付泰币一万元,以现金泰铢支付,兑换后约为港币2,255元。如果以外币泰铢签帐,发卡机构会向消费者征收1.95%的手续费,连同外币兑换率,会比现金泰铢结帐多付港币44元。

如果以DCC港币签帐,除发卡机构1%的手续费外,DCC的外币兑换率其实已加上3.6%的手续费,最终需付港币2,360元,比起现金泰铢支付高出4.6%。

资料来源:470期《选择》月刊   (2015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