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提交「新鲜猪肉供应」意见书

  • 意见书
  • 2002.05.14

引言

1. 就日前新鲜猪肉减价战,消费者委员会向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提交意见及参与讨论如何达致经济效率、有效市场竞争。

2. 猪肉商人及生猪买手不满本港两间大型连锁超级市场大幅调低猪肉售卖价钱至低于街市零售价。

3. 消委会认为最重要的是市场有充份竞争,让消费者可自由选择多类货品,价钱廉宜及服务质素高。

4. 猪肉零售价下降,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反映市场的动力,经营者充份利用经济规模及能就消费者需求而作出回应。但另一方面,消费者日渐关注大型连锁超级市场不断扩张,令「街市」商贩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担心将来会缺乏竞争。

竞争行为

5. 市场竞争是非常复杂的。假如任何一个市场参与者单方面运用市场能力或透过联合行动减低市场的竞争,市场的发展可能被阻碍。一些短期有利消费者的好处有可能遮蔽结构性问题或一些违反竞争的行为,例如滥用市场优势或合谋的行动。在长远来说,此举将会为消费者带来长久性的损害。

6. 从媒介报导和消委会取得生猪市场资料,消委会认为有三个市场竞争问题值得研究:

  • 两间大型连锁超级市场调低新鲜猪肉售价,是否以限制竞争为目的。
  • 占有新鲜猪肉入口市场优势的「五丰行」,其「竞投」机制是否容许价格歧视而影响市场竞争。
  • 活猪买手的集体行动目的会否削弱市场竞争。

7. 以下资料希望可以协助委员会对问题的分析。

对掠夺性售价的指控

8. 有猪肉商指称超市采用低于成本的售价零售新鲜猪肉,有违公平竞争,对市场竞争产生不良影响。有公平竞争法保障的经济体系,公平竞争委员会的经验显示类似「掠夺性售价」的反竞争行为,要判断是相当困难的。

9. 除要找出真实的「成本」和零售价是否低于成本外,首先要研究的是被指控的市场参与者是否拥有市场力量,这又牵涉市场力量的定义;被指控者是否在该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力量;又透过其力量去削弱市场竞争。假如市场参与者没有市场力量,则毋须关注其定价行为。

10. 重要的是,公平竞争政策目的不是保障市场的现有市场竞争者,而是确保市场竞争机制有否被影响,致令一些经营者未能参与市场竞争。

11.  一般情况下,具市场优势的经营者采用的策略,不一定为它们取得最大的商业利润。这往往有异于一般具竞争市场的行为,竞争市场是市场拥有一个或多个有效率竞争者,而不断会有新加入者的威胁。

12.  研究「掠夺性售价」的问题,监管者要确定某项减价行为是否构成反竞争,要证明以下情况:

  • 「掠夺者」极可能在一段合理时间内,取回先前因「低于成本」的价格所引致损失。
  • 「掠夺者」的行为不但妨碍新竞争者加入市场,也竭止仍生存的经营者在价格上和它竞争。即使「掠夺者」提高价格高出成本以取回之前的损失,其他竞争者只会追随,以免「掠夺者」可利用市场力量再以低于成本价格出售产品,最终消费者须支付高昂的价格。

13. 上述分析是符合政府在「竞争政策纲领」的第7 (a) 段中提及有关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掠夺性行为的解释和列出的例子。

供应优势者

14. 新鲜猪肉分销商代表向消委会透露,「五丰行」占供应市场约百分之九十,并进行歧视性订价,影响湿货街市及超级市场之间的竞争。

15. 分析这种行为的方法跟需求方面一样。首先要估计「五丰行」的市场经营范围、是否具有巨大的市场。若「五丰行」给予某些买家特别优惠,也须研究这些买家的市 场力量,以求证该优惠(歧视性订价)是否有反竞争意图和影响。研究要包括调查买卖双方的市场力量,包括「五丰行」和主要连锁超市。

16. 在分析各方行为时,要清楚确定经营者有否及如何滥用市场力量作出歧视性订价。歧视性订价有可能是普遍存在的正常市场手法,藉大量购买而得折扣或减低交易成本反映出经济规模效。

17. 政府的竞争政策声明列出判断原则,以分析有关指控的真相。在第6(d)关于歧视性的行为,政府认为损害「经济效益」或不利「自由贸易」是决定歧视性订价是否有违竞争的标准。

18. 暂且不讨论「自由贸易」的确实定议,「经济效益」是常被引用的指标去评定歧视性订价是否值得关注。

活猪肉买手的集体行动

19. 在政府「竞争政策纲领」第5段提及有关横向协议,说明采纵价格和联合抵制手法为 "以扭曲市场的正常运作,夺抵制对象可得的供应或选择,和损害经济效益或不利自由贸易",这值得深入研究。

20. 有合作性订价和集体供应安排未必一定违反竞争,例如小商户合作,以提升竞争力为目的,而不是要减少竞争对手,在这情况下不单没有损害消费者利益,反之增加经济效率。

21. 活猪买手与「五丰行」就供应条件谈判,活猪买手作为一个羣体,其市场能力不可忽视。因此他们集体行动有需要确定有否:

  • 迫使「五丰行」采用较高价售予其竞争对手(超市)。
  • 致令猪肉零售价(包括街市、超市)提高。

跟进工作

22. 应「竞争政策谘询委员」会的要求,环境食物局将提交报告,目的在调查有关反竞争手法的指控,执行政府就以行业制定范围为主的竞争政策。消委会乐意就有关研究报告提供意见。

23. 消委会相信作为市场监管者的环境食物局可获取相关资料,帮助分析和了解上文提出的竞争问题,并向公众提供解决问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