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猴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

猴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

黄玉山教授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猴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香港发生了多宗广为社会关注的消费大事,包括关键旅游突然停业,泰国东方航空停飞、团购网「蜂买Beecrazy」倒闭、连锁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 全线结业、牛头角迷你仓大火及Samsung Galaxy Note 7 手机自燃事件等。
    
正值猴年将尽之际,今天在此与各位一起揭晓【猴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回顾过去一年发生的消费大事,体会市民的所思所感,分析社会趋势和事件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是确保本会工作紧扣消费者需要的重要平台。

在资讯泛滥的年代,要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真的不容易。继去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增设3个主题奖项,包括「最离谱」、「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赞」消费新闻,成功令投票人数创下新高,达3,937人。今年更特别邀请Now TV 新闻台及TOPick 加入成为合办机构,进一步扩大社会对消费议题的关注,令投票人数再创新高达4,407人。

2016年的十大消费新闻涵盖食、住、行、健美、投资等不同范畴,非常全面均等。住屋一直是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在十大消费新闻中有两则与住屋相关,但都非我们乐见的新闻:包括一手新盘出现间隔奇特、实用面积跟车位相若仅百多平方尺的单位,传媒以「纳米盘」来形容确实非常传神。

香港居住面积有限,没有足够地方贮藏家居物品,造就市民对迷你仓的需求。近年迷你仓愈开愈多,然而一场无情大火,揭示了迷你仓的安全隐忧和规管问题。在没有法例监管的环境下,加上防火设施落后,无论消费者的个人财物以至人身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

尽管解决香港的住屋问题并非消委会的职能,但我们相信如消费者能理性消费和改善生活习惯,在享受消费的乐趣之余,亦把资源用得其所,将有助改善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去年2月,消委会发表了「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度高,也非常支持环保,但要把概念落实到生活细节上,却往往舍难取易。假如我们每个人愿意踏出一步,付出时间和精神实践可持续消费,必定能为世界带来改变。

十大消费新闻中另一个广受消费者关注的是手机电池自燃事件。事件带出重要的启示:获得安全保障是消费者八大权益之一,不容妥协。生产商有责任确保产品符合安全标准和有建全制度处理突发事故。如处理不善,多年经营的商誉将严重损毁。有关智能手机自燃事件虽暂告一段落,消委会仍将继续密切监察制造商如何处理回收的手机,以免制造大量的电子垃圾,危害环境。
    
健康和美容亦是消费者关注的两个重要范畴。去年4月,消委会首次以公开点名的形式,谴责「加州健身中心」以恶劣的销售手法威吓及误导消费者购买会籍或私人教练课程,引起社会极大回响。同年7月「加州健身」全线结业,再次唤起大众对预缴式消费的关注,凸显设立冷静期的重要性。

「医疗美容」近年也大行其道,爱美一族为塑造完美体态和动人容貌,均乐意大洒金钱。然而程序中如稍有不慎,消费者所承受的风险,轻则浪费金钱,严重的可导致容貌受损、肢体或健康受永久创伤,甚或危及性命。今年就有2宗新闻与医疗美容相关,包括接连发生本港消费者往内地注射肉毒杆菌针后怀疑中毒个案,及有2名癌症病人在美容中心接受治疗期间死亡。消委会深入研究问题所在,并在去年12月发表有关「医疗美容」的研究报告,建议政府尽快就「医疗美容」厘订清晰定义、从速为业界设立明确的牌照制度,落实风险管理。并引入冷静期和申诉机制,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除了健身和美容业界存在已久的问题外,新兴的网上购物模式亦衍生出种种问题。去年6月团购网「蜂买Beecrazy」结业,引起了社会对网上购物保障的关注;同年11月,消委会发表首份网上消费研究报告,探讨香港消费者的网购行为、业界营商手法和法律环境等。我们发现尽管消费者对网购的满意度甚高,然而对网购资讯透明度、退货机制、私隐和法律保障等重要消费权益议题却不甚了解;网店的经营模式隐藏着各式各样的问题和风险,却常被忽视。报告指出本港法例对网上消费的保障,落后于部分国家和地区,建议政府深入检讨现行法例,全面保障消费者的网购权益。

除了对以上三大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外,消委会更积极探讨如何为处理本港消费纠纷开拓新渠道,倡议成立「消费争议解决中心」,利用本港健全的法律框架和充足的专业人才,以「先调解,后仲裁」的模式,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一个比诉讼方式更具时间及成本效益的消费争议处理机制,报告广为各界受落。

这些报告不但具前瞻性,而且与香港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消委会未来会继续积极跟进报告提出的建议,做好与政府和相关持份者的沟通,凝聚社会共识,携手推动和落实有关建议。所以,大家在【十大消费新闻选举】投下的每一票都代表了大众对消费议题的心声和想法。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再次多谢各合办机构:香港电台、有线电视新闻台、《香港经济日报》、《晴报》,及今年新加入成为合办机构的《TOPick》及NOW TV新闻台,令这次活动得以圆满举行。此外,亦要多谢范陈会计师行为是次活动担任义务核数师。

还有几天便踏入鸡年,在此我衷心祝福香港,祝愿大家鸡年大吉,事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