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羊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

羊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

黄玉山教授, BBS, JP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送羊迎猴之际,是与大家一同回顾过去一年发生的消费大事,并藉此展望将来的好时机。

近年来,香港的新闻都聚焦于政治范畴,2015年亦不例外,但所谓「民生无小事」,市民大众对消费权益的关注度仍然甚高,对消费权益的追求依然殷切,从今年的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短短三星期已有近3,937位市民投下神圣一票,投票人数更是历年之冠。投票结果直接反映市民心中所想,是消委会的重要参考资料,有助我们订立更符合消费者期望的发展路向。

由第一届的猴年,至今年的羊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已历经十二生肖,为了增加市民与活动的互动性,今年特别增设3个主题奖项,包括「最离谱」、「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赞」消费新闻,市民除了可选出十大消费新闻,更有机会对新闻表态──对消费者有裨益的,『抵赞』之;商户以『离谱』手法经营,痛斥之;不良商户受到应有的制裁,『大快人心』之。

事实上,消委会的工作亦如是,小至日常用品,大至消保政策,我们会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是其是,非其非。

在一众消费新闻中,今年得票最高以及获投选为「最离谱」消费新闻的,是与安老服务相关之议题。此反映大众对安老院舍服务要求提升,院舍不但须满足长者的基本照顾,更须肩负维护长者尊严的责任。

在今次投票中,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约占五成,可见用流动通讯工具获取网上资讯已成主流。消委会亦紧贴市民脉搏,全面革新网站,让使用者无论用电脑、平板电脑或手机,都有最佳的浏览效果,方便随时随地搜寻到所需的消费资讯。

回顾过去一年,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政策及议题推陈出新,受到广泛关注。

最欣喜的,莫过于见到《竞争条例》在年底正式全面实施。早于九十年代,本会已开展研究及推动与竞争法相关的工作,二十多年来,不断就政府的谘询提交意见、释除业界的疑虑、向广大市民推广引入竞争法带来的好处。本会相信,《竞争条例》全面实施,有助打击市场垄断,制造公平营商环境,最终得益的,不单是消费者,还有营商者。

营商之道,贵乎公平信实。年内,本会不仅与香港洗衣商会共同推出洗衣业界首个《营商实务守则》,促进良好的经营手法,还迅速启动点名机制,点名谴责了七间不良药店,获得内地多个消保团体相继转载相关消息,遏止歪风。

保障消费者个人,以至生活环境的健康,消委会亦殚心竭力。除了与全球各消费者组织联手推动国际运动,呼吁连锁餐饮集团停止采购及供应滥用抗生素的肉类及家禽之外,更会致力推动「可持续消费概念」,推动「责任消费」、「良心消费」,为地球、为下一代的生活环境努力。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多谢多年来与消委会合作无间的合办机构:香港电台、有线电视新闻台、《香港经济日报》,以及《晴报》,令这次活动得以圆满举行。此外,亦要多谢范陈会计师行为是次活动担任义务核数师。

还有不到一星期便踏入猴年,在此我衷心祝福香港,祝愿大家猴年机敏灵活,事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