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九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礼-消费者委员会及教育局合办第九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礼:欢迎辞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三日

「第九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礼

欢迎辞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
张炳良教授

孙局长、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欢迎莅临由教育局及消委会合办的「第九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礼,更多谢教育局孙明扬局长为我们主礼。

每年的「报告奖」,都会为我们带来惊喜。今年的惊喜,并不是参加的队数又创新的纪录。(这个我们当然高兴!)令我们惊喜的是,作品在思维和视野的水平上,有了突破性的提升。

从刚才播放的作品片段,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同学完全掌握到今届的主题:「透视消费表层,明白生活关爱」;同时,令到今届的作品充满着「人味」。

从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单是问卷的数据、细密的分析,而是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不同阶层的人物,透过消费的情境,让我们对现时社会上种种的生活、想法和感觉,有了更深刻而具体的了解。

故事的主角,也即是同学关心的人,不单有学生、青少年他们自己,更有社会各个角落、大大小小的个人和群体。他们的讨论和审视的角度,除了有市场学、经济学,还有社会学、文化研究,以至哲学的层面。这些都是以往较少见到的。

同学的表现让我们更清楚地体会到,培育青少年以至教育消费者,可以让他们懂得据理力争、提出批评和意见的同时,能多体谅他人的处境,对身边和社会上的人和事,多些关顾,体现「人文关怀」的精神。

有些同学叫「报告奖」做「消化奖」,而今年同学在考察探究消费文化的过程中,也真做到了消化的境界,所以作品才会这样深刻和感人!

在此,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将你们消化所得,化成日后学习和人生的养份!并感谢老师和学校在背后的支持和付出,让我们的同学在研习的过程中成长成才!更要感谢教育局的同事和众多的青年义工,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报告奖付出的心血和辛劳!

明年将会是报告奖的十周年。「十年树木」,我们希望「报告奖」这棵树,将会有更丰盛的成果来让我们好好享受、消化!

多谢各位!

(全长约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