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撞擊測試: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有多安全?

  • 2015.10.15

在車禍一刻,一張兒童安全座椅,可能對一個小生命起了關鍵的作用。
究竟11款在本港有售,或即將推售的私家車兒童安全座椅的性能如何?立即看看我們的測試

測試模擬私家車以時速74公里,向前正面撞擊
看看坐在兒童座椅上的假人……測試發現,大多數座椅在此項測試表現不俗。

而側面撞擊又如何呢?時速27公里的私家車,接受側面撞擊。
結果發現,11款座椅的表現參差,部分側面的保護能力較弱。值得留意,座椅需按指示安裝,才能發揮最大作用,否則,會影響座椅的保護能力。

現時歐洲部分國家,和亞洲的日本及新加坡,無論前後座兒童乘客,都必須使用安全座椅。 
相反在香港,法例只規定私家車前座的兩歲或以下幼童,才必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並無強制後座的幼童使用。

消委會自2010年起,多次建議提高對兒童乘客的保障。政府在2013年亦研究,將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規定擴展至後座,但至今仍未有修例。

要避免悲劇發生,消委會除了要求政府盡快修例,亦建議所有車主,應該為他們的兒童乘客,提供一張合適的安全座椅。

想知如何選擇,請留意468期,《選擇》月刊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68期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