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洪永城 x 香薰精油測試報告

  • 2018.08.15

不少人喜歡用香薰精油來減壓放鬆、抒緩痛楚,但你又知不知這些精油含有甚麼成份?消委會測試了30款香薰精油,包括甜橙、尤加利,和薰衣草各10款。立即看看有甚麼發現。

今次測試的30款香薰精油中,共檢出這10種致敏物成分,其中以檸檬烯最普遍,在所有30款都找到。它會刺激實驗動物和人類的皮膚,對眼睛也有刺激性。

樣本中以甜橙的致敏物平均含量最高,其次是尤加利,最少是薰衣草。

從植物提煉出來的香薰精油,不少人喜歡用來按摩、浸浴。但如何評估這些精油內致敏物的風險呢?

香薰精油內的芳香物質濃度頗高,直接施用在皮膚上,有機會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導致紅斑、水泡或腫脹。

根據歐盟化妝品規例,產品如含有26種常見的芳香致敏物質,並達至特定水平,便必須標示,選購時謹記留意標示。

今次測試並沒有發現致癌物苯,同時亦找不到這4種重金屬,以及細菌微生物,情況令人滿意。但這些香薰精油的標籤說明,仍然有改善空間。

香薰精油使用前需要稀釋,但只有約一半樣本提供稀釋比例資料。

另外,由於精油瓶身較小,相關產品資料經常以小冊子形式,或上載互聯網,供客人參考,但說明書是重要產品資訊,應該隨產品附上,方便消費者查閱。

有些人會將香薰精油用作調味劑食用,究竟有甚麼要留意呢?

樣本中,有一款薰衣草精油標示可作調味劑食用,但無詳細解釋食用方法。

消費者只適宜把聲稱可以食用的香薰精油,作調味劑之用,同時要有所節制。

如已知對某種香薰精油敏感或曾引起不適,要謹記切勿食用。

不要以為香薰精油可以隨便入口,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不可以掉以輕心。

根據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的個案,有慢性皮膚患者使用混合精油後出現抽搐。

亦有小童使用含驅蚊成份的精油後,出現皮膚嚴重過敏,繼而昏倒。

測試中只有一半樣本的標籤或說明書附有食用警告。

孕婦、高血壓、腎病和腦癇患者都應小心使用香薰精油。

是時候消委會教你一些選用香薰精油的貼士:

  • 不要將未經稀釋的香薰精油塗上皮膚。
  • 建議將少許稀釋後的香薰精油塗上皮膚,如出現過敏反應,須立即停用。
  • 切忌胡亂食用,以免引致中毒。
  • 香薰精油易燃,使用今存放都須注意火警風險。

想知多D關於選用香薰精油的貼士,記得留意502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