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杖測試報告

  • 2018.02.14

別以為每枝手杖都差不多,由握把位到底部膠墊都有考究,一旦有問題,隨時影響用者的安全。

消委會測試了30款手杖和10款手杖傘,其中這些一物二用的手杖傘樣本,9成表現不理想。

30款手杖樣本中,有17款,即超過5成半,未能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

手杖首要功能是幫助用者平衡,同時支撐人體約1成半重量。

若手杖的支撐力不夠,隨時令人失重心跌倒。

今次測試,主要參考了台灣的CNS標準。

在靜態負重測試中,有17款樣本,負重後,

杖身變形幅度超出相關標準上限,當中包括3款摺合式和6款非摺合式手杖。

10款手杖傘中,亦有8款負重後變形超出標準上限,其中這4款更永久變形。

按CNS 標準,這11款,握把與杖身接合處強度不理想,有機會因杖身受重力,令握把鬆脫、損壞或變形。

此外,按標準手杖在調校至最長時,伸縮套管的重疊部分不應小於65毫米,否則可能影響杖身的穩定性。

但這5款手杖,在調校到最長時,套管重疊部分,比CNS標準要求少10至25毫米。

再看手杖底部膠墊的防滑效能,若膠墊與地面摩擦力不足,容易令人滑倒。

測試發現11款手杖的膠墊,摩擦力未能達到ISO的標準,防滑效能較差,當中7款是手杖傘。

另外按CNS標準,膠墊須有深度不少於2毫米的坑紋,而膠墊接觸地面的外圍直徑,須比內徑至少寬10毫米。

測試發現,這4款手杖傘樣本的外徑寬度,低於相關標準。

其中2款,同時有膠墊坑紋深度不足,可機會影響抓地的效果。

最後膠墊耐磨程度,亦直接影響手杖抓地效果。測試膠墊磨擦40米後,各樣本的磨損量極為參差。

其中這款膠墊的磨損量最少,只有75立方毫米,但這款磨損量比它多近10倍 。

其實揀手杖仲有好多學問

  • 親身試握位把,看是否使用舒適
  • 揀適合自己高度,握把位在雙手垂下時,達手腕位置
  • 挑選可按個人身高調校長度的手杖
  • 定期檢查底部膠墊,如果嚴重損耗或坑紋變得不明顯,應立更換
  • 長柄雨傘、手杖傘及登山杖都不適宜用作步行輔助用具

想知更多揀選手杖的資訊,請留意496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