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劑潔淨效能大比拼

  • 2017.11.15

洗衣最重要潔淨,但污漬都分很多種,最常見有油漬、茶漬、咖啡漬,以至女士的粉底漬。消委會測試34款洗衣粉、洗衣液,同洗衣膠囊,考驗它們清除18種不同污漬的效能,看看那款最好洗!

第一關,是油性污漬!測試它們去除礦物油例如潤唇膏、粉底、牛肉脂肪,同人體的皮脂,結果洗衣粉去油漬的效能較弱,以5分滿分,16款有14款得到2至2.5分。15款洗衣液中,這款得到5分,但有11款得分一般。

第二關,清除酵素污漬大比拼,考驗洗衣劑對朱古力、泥土,血漬、同胡蘿蔔糊的去污能力,媽媽要留意啦!洗衣粉同洗衣液的表現都不錯,分別有3款同1款樣本,得到4分或以上,其餘都得到3分或3.5分。

第三關,是對付咖啡、紅酒、茶漬、豉油,同蕃茄醬等,屬於可氧化污漬,考驗洗衣劑的漂白去污能力。

結果這款洗衣粉,同這款洗衣液,得到4.5分,兩類產品的其餘樣本,都係得到有3分或3.5分。

但要留意,全部洗衣粉樣本,未能有效淡化茶漬,部分對清除青草漬、咖啡、紅酒漬表現參差;

洗衣液對清除蕃茄醬同豉油漬比較有效。

考一考你,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同的污漬,究竟那種污漬比較難清除?答案係漆油漬!

至於測試的3款洗衣膠嚢,整體潔淨表現都不俗。

例如清除一般油漬或咖啡漬等氧化污漬有不錯表現,但它洗衣的成本最貴。

例如洗一機4至5公斤衣物,洗衣膠嚢最貴果款要$6.6,最貴的洗衣液比佢便宜一半有多,只要是2.9,

洗衣粉最便宜,用到最貴果款都不用$1.3。

大家買洗衣劑前,看看消委會有甚麼好貼士:

  • 以室溫水洗衣減少碳排放
  • 按衣物護理標籤洗滌
  • 避免用過量洗衣劑
  • 選用有補充裝產品及循環再用包裝

想知更多選擇洗衣粉、洗衣液的小貼士,請留意493期,《選擇月刊》